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餐飲市場 法人憂連鎖業者首季恐轉虧

2020/4/24 16: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4日電)疫情波及餐飲業,投顧法人擔憂規模經濟發揮不了作用,連鎖餐飲業者恐面臨首季轉虧窘境,iCHEF調查報告指出,餐飲營業額衰退幅度超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期間。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陰影持續籠罩台灣,從台灣爆發第一個病例以來,至今已超過3個月,導致不同產業都受到不小波及,而餐飲業更是首當其衝,投顧法人表示,由於人流減少,規模經濟發揮不了作用,疫情衝擊恐讓連鎖餐飲業者面臨首季營運難損平的窘境。

以美食-KY為例,投顧指出,美食-KY旗下85度C在中國、美國的門市陸續因疫情封城停業,導致首季營收年減約18%,估計不排除首季將首度認列營業損失,估每股虧0.25元。

iCHEF聯手「就愛開餐廳」調查有合作關係的6000間餐廳,挑選經營超過2年以上的店家,進行「同一間店今年與去年同期的比較」出具觀察報告,分享疫情後的餐飲數據。

報告指出,在清明連假前,社交距離政策發布後,餐飲營業額從229連假的年減13.1%跌至年減23%,已超過過2003年SARS期間的最低點年減17.5%。

觀察不同客單價的餐廳,報告指出,無論是低價位(200元以下)、中價位(200到600元之間)還是高價位(600元以上)的客單價餐廳,整體營業額都呈現下跌走勢,不過,228連假期間,中價位餐廳回升,到了清明連假年減12.4%,而高價位餐廳的下跌幅度更是中價位的兩倍,由此可推測,消費者不是不聚餐,只是比起高價位餐廳,更傾向選擇中價位的店家。

若觀察不同餐期,報告指出,隨著疫情擴大,早餐餐期和晚餐餐期的走勢雙雙往下,不過,早餐的表現還是比晚餐好,這是因為雖然人們減少大型聚會,但每天上班、上學該吃的還是要吃,所以早餐餐期的影響幅度較小,到了清明連假,受到社交距離政策的影響,晚餐餐期的跌幅比早餐餐期多出近一倍。

報告觀察到,不同菜色的餐飲中,中式餐廳是這次疫情中受影響最大的餐廳店型之一,228連假年減20.1%,清明連假再年減25%。相較之下,韓式餐廳並沒有隨著疫情加速衰退,反而維持在年減1.2%到年減1.6%之間,表現相對穩定。(編輯:郭萍英)109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