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航協:疫情影響台灣25萬航空相關員工

2020/4/25 16:06(4/25 1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欣穎台北25日電)全球性航空組織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一份最新數據指出,武漢肺炎影響下,台灣25萬餘個航空相關工作崗位,恐將面臨風險,今年收入損失預料達到63億美元。

根據國際航協(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本週對亞太地區航空業的評估,由於資金流動危機,「航空公司處於生存模式」,預料第二季,該地區所有航空公司市場需求下滑七成,將燒掉610億美元。

IATA說,假設嚴格的航運禁令持續三個月,並從國內空運市場逐步開放,亞太地區約有1100萬名相關產業員工將受影響,比其他地區高出許多,全年客運收入較去年下滑44%。

這份報告並未涵蓋台灣、中國及香港,不過IATA亞太地區公關副主任鍾接慶提供給中央社的數據顯示,台灣全年航空客運將較去年下滑55%,以台灣為起終點的旅客數,則較去年減少3300萬人。

若單就數字來看,全年度台灣客運量下滑幅度稍稍優於香港(59%),但比中國(49%)表現差。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主任盧衍良說,報告數字並不令人意外,「這是總體性的影響」,但也表示,各國產業規模、航線分布不同,加以各政府、企業應對方式各異,未來航空公司的命運,都還很難說。

「目前的紓困案,先把各業者的現金流問題紓緩,」盧衍良說,航空公司這兩三個月的營運支出減少許多,但人事成本和機場規費還是持續要支出的主要項目,所以除了交通部研議先緩收或減收規費,企業也陸續提出一些人力精進的方案。

華航勞資協商本週達成共識減薪,一級主管減全薪25%;二、三級主管減全薪20%;一般員工減全薪15%,再加上減班方案,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說,員工們「作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希望目前類似「冬眠」的工作模式,能減低開銷,度過難關。

不過,有鑒於疫情影響深不見底,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戴佐敏悲觀表示,如果華航或長榮任何一家業者倒閉,她一點都不覺得驚訝。

她表示,航空公司規模越大、受傷越大,現階段「公司活過去比什麼都重要」。

財務困難的維珍澳洲航空(Virgin Australia)已在21日宣布破產, IATA亞太地區副總裁克里夫德(Conrad Clifford)說,每一個航空業工作都支撐另外24個相關產業,如今第一個受害者已出現,「如果政府不盡快介入確保航空公司有足夠的現金流,會有更多受害者。」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2018年台灣的航空運輸業受僱人數為2萬4517人。(編輯:陳家瑜)109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