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經:台積電停接訂單 華為5G手機將受影響

2020/5/18 15:47(5/18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受到美國強化對華為禁止進出口措施的影響,台積電已停止接受來自華為新訂單。而被切斷許多基礎半導體供給的華為,在5G智慧型手機的研發等將產生影響。

美國商務部15日公布的新規定,連在海外使用美國技術出售半導體給華為,也須取得美國許可。商務部指出,去年把華為列入黑名單後,雖規範出口美國零件給華為的公司都必須取得許可,但華為仍透過委託使用美國設備的海外製造商生產,繼續使用美國軟體和技術來設計半導體。

日本經濟新聞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根據多位相關人士表示,台積電在美國15日公布強化管制後,就停止接受華為方面的新訂單;目前已接獲的訂單將到9月中旬前正常出貨,之後就必須獲得美方許可。

台積電面對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說,無法公布客戶的訂單,也表示會遵守法律與規範。

美國政府2019年5月雖然對華為祭出事實上禁止進出口措施,但只要來自美國的技術與軟體低於25%,就不在管制對象,形成規範漏洞。美國這次祭出的措施是連使用美國技術與軟體在25%以下的產品,都不能出口給華為使用。

台積電在美國15日公布的措施後雖然曾表示,將和律師進行分析,確認美國管制措施的解釋,但可能是研判風險太高所以決定停止與華為的交易。

對華為來說,跟台積電的交易被視為是「生命線」,雖然旗下的海思半導體在智慧型手機中央處理器及5G基地台的半導體等研發方面,握有世界頂尖技術,但在製造方面還是依靠台積電。

再者,中國在與美國的高科技產業戰中,缺乏尖端半導體製造技術是一大弱點,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領導核心,正急於傾全國之力達成「國產化」目標,其中肩負重任的華為被台積電中斷交易,對中國產業政策來說也是不利的情況。

對華為被強化制裁,與中國共產黨相關的媒體環球時報英文版15日在社論中表示,中國政府必定會報復,可能停止美國企業零件或機器進口到中國。美中反擊如果愈發激烈,對全球供應鏈都將帶來影響。

台積電也無可避免地會受到美國制裁華為打擊。雖然美國客戶占台積電營業額約6成,但華為近期已占1到2成,是僅次於美國蘋果公司的第2大客戶。

台積電未來可能增加美國半導體大廠超微(AMD)及nVIDIA的訂單,來填補失去的華為訂單。

台積電15日宣布將投資120億美元,在美國西南部亞歷桑那州設廠,有看法認為台積電此舉是回應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在美國生產的要求,希望能避免進一步的強化管制,但美國政府在台積電宣布設廠後就祭出對華為的強化管制措施,今天台積電股價早盤一度跌逾2%。(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經:台積電已停接華為新訂單 遵循美禁令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