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擴大圍堵華為 法人:台積電營運恐受影響

2020/5/18 14: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8日電)美國擬擴大圍堵華為,台積電表示,相關影響與因應作為內部尚在評估中。法人普遍認為,美國若確實執行禁令,台積電營運恐將遭受影響,只是影響程度待進一步觀察。

美國政府15日公布出口新規定,美國商務部表示,新規定將防止廠商向華為出售採用美國製造設備或依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晶片,廠商如向華為供貨,須先取得美方許可證。

華為目前為台積電第2大客戶,民國107年占台積電營收比重約8%,108年比重進一步突破1成關卡,達到14%規模,市場高度關注美國新出口規定對台積電營運的影響。

台積電表示,將與美國律師合作進行法務分析,確保能夠全面檢視並且對相關規定釋義,相關影響與因應措施內部尚在評估中,預計在生效日前得到評估結果。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在臉書發文指出,最糟的狀況應是華為競爭者分食華為的市占,除了三星(Samsung)及三星的客戶外,大多也是台積電的客戶。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說,市場先前揣測美國是將美國技術含量比重從25%,調整為10%,結果新規定管制較預期更大,只要採用美國製造設備或依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晶片,若要供貨給華為,都須先取得許可證。

劉坤錫認為,一旦美國確實執行新規定,儘管台積電是大家的晶圓代工廠,但台積電客戶擴增的市占,仍難以填補華為減少的部分,台積電營運恐會遭受衝擊,只是受影響程度的大小。

分析師王兆立表示,華為手機是採用Android系統,若出貨受阻,同樣採用Android系統的三星與小米等非蘋陣營手機廠,瓜分華為市場的機率相對較高;若三星搶得較大市占,對台積電營運影響可能較大。

除美國的態度,相關規定是否有調整的可能,還有台積電能否取得許可證,王兆立認為,後續手機市場版圖消長情況,也都牽動台積電營運表現,有待進一步追蹤觀察。(編輯:張良知)109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