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油價大跌衝擊 中油前4月虧損350億元

2020/5/29 18:52(5/29 1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29日電)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今年前4月財報出爐,其中,油、電兩家均繳出虧損成績,又以中油1至4月大虧新台幣350億元為最多,中油表示,油價回升,預計5月營運有較好表現。

今年國際油價大跌,根據中油最新財報,前4月稅前淨利大虧新台幣350億元,主要是煉製、石化等生產部門虧損居多。

根據中油官方網站資料顯示,去年前4月稅前淨利為102億元,今年1至4月則是轉盈為虧,年減幅度高達4.4倍。

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分析,一來是因為工廠的煉能無法全開,二來是因為原油在裝船時就要計價,但運到台灣時,國內成品油價卻因即時反應原油價格下跌,中間的價差造成損失。

方振仁說,隨著疫情減緩,原油價格緩步上揚,預期中油5月營收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另外,台電今天公布最新財報,前4月稅前虧損108億元,不過,相較去年同期虧損268億元,大幅改善59.7%。

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表示,台電「增氣減煤」,多使用成本較高的天然氣來發電,再加上每年6到9月實施夏月電價,非夏月時營收本來就較少,上半年虧損屬於常態;不過若較去年同期表現,虧損幅度已收斂,主要是因為燃料占台電支出約5成,今年國際燃料價格相較於去年處於低檔,成本也跟著下降。

台水前4月的稅前營收為1.89億元,去年同期為1.44億元,年增31.3%,台水副總經理王明孝表示,今年除了新裝收入增加,也推動撙節開支,因此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0.45億元;台糖前4月的稅前淨利則為1.58億元。(編輯:潘羿菁)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