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業者提金融科技發展建言 黃天牧:朝3方向努力

2020/6/29 21: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9日電)金管會今天舉行第二場金融科技發展座談會,針對金融業者提出多項建議,主委黃天牧總結時深感台灣金融科技發展「時不我予」,但未來會朝建立單一窗口、可苛責性機制及培養夥伴關係加速發展。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午舉辦第二場金融科技發展座談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外界對於台灣發展金融科技期待很高,他也深感「時不我予」,因為的確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努力,他也強調,今天會議的結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開始。

黃天牧彙整業者提出的各項建議,表示未來將朝3大方向加速發展,包括第一,將建置單一窗口或平台,讓科技業者及金融業可諮詢或溝通遇到的問題。

第二,建立夥伴關係(partnership),黃天牧說,金管會資源有限,若能產官學共同合作,訂定政策優先順序,金管會將會拍板運作,這也仰賴各產業公會、業者、學界及非營利單位扮演不同角色,一起努力。

第三,訂定「可苛責機制」,黃天牧說,無論是實體或網路金融機構,信任都是最重要的核心,所以必須有可苛責機制。換句話說,就是創新要有可負起責任的對象。

黃天牧說,像是金管會的決策也必須受立法院、監察院、大眾及媒體監督,而金融服務也必須對消費者、股東、投資人等負責,且要能經得起考驗。

座談會中也邀請超過40名金融機構董事長、總經理與會,針對台灣金融科技發展作相關意見交流。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發言時建議,金管會可放寬金融集團跨公司的資料運用、以國際化角度協助金融業者使用雲端,以及放寬法遵科技應用場景,協助業者體現以風險為本的內控管理。

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表示,資安問題是創新業者和金融機構合作存在的最大問題,以現行規範來講,金融機構與新創業者合作,有任何漏洞發生,都要金融業者負全責,這會使金融業者在未知的前提下,傾向不願意去找新創業者合作。

吳一揆建議,可比照日韓、新加坡的方式,先讓新創業者取得分層機制認證,也可幫助金融業者尋找到合適、合規的新創業者,真正的落實負責任創新。

另外,呼應金管會先前提到金融科技創新要有容錯文化,吳一揆也建議可在金融科技園區建立「試驗場域」,允許在特定範圍內、特定對象、特定金額、特定通路跟場景且風險可控的狀況下,以事前申報加速創新進行。

吳一揆指出,新加坡目前已經進入金融監理沙盒2.0,且沙盒核准時間平均只需21天,建議金管會可進一步鬆綁沙盒實驗。

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也建議,第一,可開放在非金融場景就可購買旅平險,不必再另外導入金融業者網站;第二,開放更多網路投保商品;第三,健保就醫資料在客戶同意且符合資安規範下,適度開放作壽險業者核保、理賠的依據;第四,開放Mobile ID也可作為身分認證。

玉山金控董事暨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則表示,整體數位化到來是一定的趨勢,加上今年下半年純網銀加入營運,民眾極需要的是「端到端」的數位體驗,他建議,除了銀行端的資料以外,政府也要逐步的開放資料。例如,政府要推動數位身分證,金融業該如何運用,這對數位金融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一步。

元大金控數位金融事業處執行長郭美伶表示,金控旗下有很多不同的業務,但客戶的體驗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各子公司在線上開戶身分認證所面臨的法規都不同,e-KYC(線上身分認證)可更開放。(編輯:張均懋)109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