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業自由化鬆綁 台積電為再生能源發展添動能

2020/7/18 11: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8日電)台積電擴大採用再生能源,一口氣包下沃旭能源920MW風場20年的發電量。業者認為,電業自由化是促成這宗最大企業購售電契約的關鍵,並將為再生能源發展增添動能。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於7月8日與離岸風電業者沃旭能源簽署企業購售電契約,台積電將承購沃旭能源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和大彰化西北離岸風場共920MW裝置的所有發電量。

沃旭發布新聞稿表示,這是全球再生能源業至今簽署最大的企業購售電契約,為期20年,且為固定供電價格,價格高於沃旭於2018年6月競標的得標價格,有助離岸風場計畫的財務可行性,並讓風場朝最終投資決定邁進。

台積電當天也公告指出,截至今年7月,共計將簽署1.2GW再生能源購電契約,落實綠色製造並響應全球節能減碳行動,估計可年減碳排放量達218.9萬公噸。

台積電公告指出,隨著電業自由化完成,公司擴大採用再生能源,2020年5月與其他12家業者完成國內首批再生能源轉供交易。

與風電同屬再生能源產業的太陽能廠元晶認為,電業自由化後,企業才可以直接購電,是促成台積電承購沃旭920MW風場20年所有發電量這筆大交易的關鍵。

台積電未來將持續擴大採用再生能源,據台積電設定的目標,至2030年全公司生產廠房將有25%用電量及非生產廠房100%用電量為再生能源,並朝全公司使用100%再生能源長期目標邁進。元晶對此正面看待。

元晶表示,未來用電大戶條款上路,用電大戶須設置一定比例再生能源,將會有更多大型企業跟進採用再生能源,可望為風電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產業增添成長動能。

隨著再生能源產業前景看俏,包括聯合再生與中美晶等太陽能廠近年已紛紛擴大太陽能電廠布局,壽險業者也爭相搶進卡位,聯合再生即與台灣人壽、新光人壽及新光金創投合資成立日曜能源,從事太陽能電廠投資。

元晶認為,環保意識抬頭,再生能源是全球發展趨勢,在台積電帶頭擴大採用再生能源良好示範下,台灣風電與太陽能產業可望加速發展,並成為台灣能源轉型一大助力。(編輯:郭無患)109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