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月BEI指數微升 金融業面臨市場熱獲利冷

2020/8/13 1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3日電)金融研訓院今天發布7月銀行高階主管指數(BEI),綜合指數分數為52.8,月升1.34%,但市場、經營指數則呈現反向走勢,出現市場熱、獲利冷現象,顯示銀行主管仍保守看待經營環境。

金融研訓院今天上午發布報告指出,7月BEI綜合指數分數為52.8,較6月指數52.1上升1.34%。其中,BEI市場面指數分數為62.8,較6月指數56.9,上升10.37%;BEI經營面指數分數則為50.6,較6月指數51.1微幅下降0.98%。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面指數與經營指數呈現反向走勢,形成較明顯「市場熱、獲利冷」的少見現象。

研訓院指出,市場面指數自3月低點一路向上,7月表現大幅彈升,創下編製以來新高,同時也是自編製以來,市場面指數超越經營面指數幅度最大的一次。相反地,經營面指數走勢則相對疲弱不如預期。

市場面指數方面,調查指出,由於利率走勢看法重新回到今年初的水準,加上台股突破歷史高點重大關卡,創下近30年新高,資金助漲新台幣走勢,房市也是連續第3個月回升,市場面指數才會連4個月反彈回升,7月指數也創下編製以來新高。

研訓院分析,央行自3月降息以來未有再次降息動作,因此,銀行高階主管也認為,國內利率持續下跌力道已減緩,看法逐漸止穩,因此分數較上月大幅上升。

此外,因國內疫情控制相較其他國家良好,且政經情勢相對穩定,吸引國際資金湧入,加上占台灣出口總額比例4成以上的資訊通信及電子零組件2大類產品出口上半年表現亮麗,以及台商資金持續回流效應,銀行高階主管維持看好台股中長線走勢,也持續維持對新台幣匯率的看升走勢。

經營面指數方面,調查指出,7月指數分數維持50以上,但走勢相對疲弱不如預期,顯示銀行高階主管對經營環境的看法仍然保守,並未隨疫情趨緩有太明顯的改善,對經營看法再度回弱轉為持平,不過,銀行主管仍看好未來3個月國內放款業務及海外業務,有機會於第3季開始反彈。

然而,調查也提到,海外據點最大獲利來源香港及新南向指標國家中的新加坡、越南仍是最值得關注的變數。香港方面,主要觀察港區國安法及美國制裁措施影響香港金融市場,對國銀投資收益、利差降低效應顯現2大衝擊;新加坡、越南則須密切注意疫情發展及授信戶企業信用快速變化導致的踩雷效應。(編輯:趙蔚蘭)109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