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釋照大補丸 歲入歲出可望連4年出現賸餘

2020/8/27 20: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7日電)營所稅表現不佳,財政部預估,今年稅收將短徵逾新台幣1200億元,但因有5G釋照、世貿三館地上權案合計1735億元入帳,國庫吃下「大補丸」,今年中央政府歲入歲出可望維持連4年賸餘。

中央政府總預算主要分為歲入及歲出兩項目,其中,歲入也就是收入,以稅收為主要來源,但也包含「非稅課收入」,如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財產收入、規費、罰賠款等。

財政部國庫署表示,觀察今年前7月歲入情形,在稅收方面,前7月中央政府稅收僅9754億元,年減659億元,主要是受營所稅年減989億、貨物稅年減67億元拖累,因此即使證交稅年增291億、綜所稅及營業稅年增58億及39億,互抵後稅收仍明顯衰退。

國庫署指出,稅收不僅與去年相較呈現減少,同時也未達成前7月設定的預算目標,預估到年底,實際稅收可能比全年預算少了1200億至1300億元。

國庫署官員表示,所幸今年「非稅課收入」表現亮眼,5G釋照許可費為國庫帶來高達1422億元進帳,國產署標脫世貿三館地上權案權利金收入也多達313億元,讓國庫吃下「大補丸」;因此帶動前7月「非稅課收入」累計已達3658億元,為歷年同期高點,年增1762億元,並已達成全年預算目標的85.6%。

國庫署合計,今年前7月中央政府歲入1兆3411億元,年增1103億元,與原先設定的前7月目標相比,達成率為103.8%,已領先預算目標。

國庫署官員指出,今年「非稅課收入」表現佳,可望能彌補稅收衰退,若各部會在支出面也能儘量節流,今年仍有可能連續4年出現「歲入歲出賸餘」,不過,賸餘數目可能不像前幾年,高到可完全支應法定債務還本支出,意即將不再有「歲計賸餘」。(編輯:林淑媛)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