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不採量化寬鬆 陳冲:可能想掌貨幣話語權

2020/9/1 1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日電)近年全球主要經濟體不少選擇大幅擴張資產負債表,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分析,中國相對不同調,原因難掌握,可能是經濟相對受衝擊較小,也可能是想掌握貨幣話語權,使人民幣成為儲備貨幣。

前行政院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今天撰文,並透過新世代金融基金會發文投書媒體,針對全球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提出分析。

陳冲指出,8月初中國人行行長易綱表示,下半年將保持穩健、「正常」的貨幣政策不變;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也說,人行並未採取零利率甚至負利率、或者量化寬鬆的非常規經濟政策。相較各大經濟體近年大幅擴張資產負債表,中國似乎顯得「不太正常」。

陳冲舉例,美國聯準會(Fed)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為提振經濟,啟動量化寬鬆(QE)計畫,大量購買美國公債及抵押擔保證券(MBS),今年受疫情影響,更是宣布無限量購債,並將公司債納入資產負債表,截至8月19日止,資產負債表資產總額達7.06兆美元,相較年初的4.11兆美元,增幅達71%。

陳冲表示,長期經濟低迷的日本,央行也將長期購買ETF(股票指數型基金)作為貨幣寬鬆政策的一環,並於今年加大力道購入,截至8月20日,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表相較年初已膨脹15%,購入的ETF總額增加20%,與兩年前比較,資產總額成長22%,ETF增幅更是超過50%。

陳冲指出,目前Fed資產負債表與GDP占比約36.49%,歐洲央行資產負債表與GDP占比約53.3%,日本的比例約119%,中國約當35%。

對中國為何反向操作,陳冲引用經濟學人的分析,近年中國沒有擴表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其疫情控制成效較佳,經濟恢復速度較快,也有可能是因為中國的企圖心,若能當大家瘋狂增加貨幣供給時控制貨幣供給量,有一天人民幣可能成為儲備貨幣。

陳冲說,近年為維持人民幣貶值,人行印製人民幣購買外幣,釋出更大量人民幣,並提高商業銀行準備金以防止通貨膨脹,這使得人行得以在不擴張資產負債表的情況下維持經濟;不過,也有人懷疑,中國是否暗中儲備外匯存底,因為在近期呈現巨額順差的情況下,外匯存底幾乎沒有變動。

陳冲認為,中國與世界不同步的貨幣政策,或許是想要在長遠拿到貨幣的話語權,也可能只是湊巧在疫情下受到較小的經濟衝擊;無論如何,在中國漸漸開放其資本市場後,世界對於中國大陸一舉一動越來越有興趣,卻也越來越難掌握。(編輯:張均懋)109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