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疫情控制佳 電商大咖反憂數位化落後國際

2020/9/18 16: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8日電)轉型為AI公司的iKala執行長程世嘉表示,台灣疫情控制佳,但會擔心台灣數位化腳步跟不上國際,台灣網路暨電商協會(TiEA)理事長陳建弘有同感,呼籲政府要數位轉型,把擋路的法規拿掉。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會員大會暨產業論壇今天登場,探討後疫情時代下,網路與電子商務扮演推動數位經濟的關鍵角色。

陳建弘說,疫情對生活、教育、娛樂等環節都帶來改變,網路已經不是一個產業,是各行各業都需要數位轉型,「連禮儀公司都是我們的會員」。

他說,TiEA先前已提出政府設立數位發展部會「三要一不」的4大訴求,包括要專責數位經濟長期健康發展、要建立健全的法規環境、要具協調各部會功能、不應同時為監理單位。

他今天進一步說,盼政府也要數位轉型,把擋路的法規拿掉,數位時代不是要用過度施力的方式管制,以OTT法案、跨境電商為例,重點不是要打壓異己,而是不要造成本土業者的不公平競爭。

轉型為AI公司的iKala執行長程世嘉則表示,台灣疫情控制住,但他觀察客戶在數位轉型的預算上沒有改變,東南亞客戶已經改成每週檢視數位預算,因此也會擔心台灣數位化腳步落後。

陳建弘表示,台灣有很多資訊人才,先前口罩的相關資訊也做得很好,但畢竟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確實會擔心在國際加速數位化的過程中,台灣會有跟不上人家的狀況。

TiEA榮譽理事長詹宏志今天出席致詞表示,疫情之下,所有人都受到影響,電商產業也不例外,有專家預測生活恢復原狀恐怕要等到2026年,未來要面對的世界將會很不一樣,更有賴成熟的網路應用。

TiEA榮譽副理事長、雄獅集團董事長王文傑說,最近雄獅旅行社在努力「亮麗轉身」,而道路只走了10%、還有90%,他很羨慕純數位的公司,雄獅做的行業核心是聚集和移動,一個疫情就把他們過去所有努力全部拿掉,但好在目前在台灣有好的進展,期許未來「不能打仗」、「台灣不能發生社區感染」。

各界期許國發會扮演台灣電商數位新創的「金援者」,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說,過去2年來,國發會推行天使投資,已投了超過100多個案子,總投資額新台幣17、18億元左右,疫情期間從3到9月更投了超過160個案子,金額達27億元。他也認為,如果業界希望鬆綁法規,可以先透過「監理沙盒」的方式來進行。

疫情推升外送熱潮,Uber eats台灣總經理李佳穎表示,外送有擴大年齡層、往郊區蔓延、運用零碎時間訂餐等發燒趨勢,她也認為,外送會持續「夯」下去,畢竟網路世代當道、消費趨勢已轉變。(編輯:張均懋)109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