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德音:地緣政治問題恐墊高成本 台廠需提升能力

2020/9/23 16: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鍾榮峰台北23日電)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今天表示,面對地緣政治問題,美國與中國都致力籌建供應鏈,未來半導體流通將不會像過去自由、全面,成本可能隨著提高,廠商應積極創新,強化自有技術能力

劉德音下午出席國際半導體大師論壇,演講IC創新的未來,他說,市場對5G及人工智慧數位運算的效能是永不滿足,技術創新將持續推進運算能源效率。

劉德音表示,半導體技術藍圖將超越奈米世代描述,未來每兩年能源效率仍將持續倍數提升。

他指出,相較7奈米,台積電5奈米速度將提升13%,功耗降低21%,電晶體密度提升83%,3奈米速度又將比5奈米再提升11%,功耗降低27%,邏輯密度將提升70%。

不過面對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地緣政治連帶影響企業愈深,劉德音認為,過去半導體產業訊息自由流通,但因地緣政治議題,美國與中國都致力籌建供應鏈,未來半導體流通就不會像過去自由、全面,成本可能隨著提高,廠商應積極創新,強化自有技術能力。

對於日月光投控營運長吳田玉提問,如何才能像台積電一樣成功,劉德音回答,多聆聽年輕人在想什麼、多了解年輕人的想法。

劉德音表示,這次肺炎大流行,讓原先已存在的技術如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等重新浮上檯面,並促使半導體需求更加強勁,對半導體廠有利。

另外,鴻海副董事長李傑也受邀國際半導體展演講,分享新半導體生產力的工業人工智慧(Industrial AI)趨勢。

李傑表示,鴻海集團在工業AI發展,積極透過工業互聯網轉型,透過布局AI、5G、8K和高效能運算(HPC)進行數位轉型,規劃F3.0轉型升級,並鎖定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三大產業,布局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三大核心技術。

他舉例,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601138.SH)目前有超過百萬名員工,擁有逾8萬台機器人,超過100萬台視訊鏡頭和裝置、逾17.5萬台CNC工作機台和模具工具、產線有超過10萬組感測元件、以及上萬個零件供應廠商等基礎,透過邊緣運算和人工智慧等技術,使得產能、效率和價值大幅提升。

工業富聯實施關燈工廠後,效能提升30%,庫存降低15%,人力更大幅減少92%;在電視面板生產過程的製程工站,也採用工業人工智慧技術,大幅提升效能和精確度。(編輯:潘羿菁)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