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元攜華新換股策略聯盟 法人:牽制寶佳高招

2020/11/20 20: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日電)電機大廠東元與華新麗華宣布換股方式策略聯盟,法人解讀這是牽制寶佳集團的高招,華新集團焦家在資本市場經驗深厚,明年東元將改選董事,焦家將成為東元集團的關鍵助力。

東元和華新麗華今晚共同宣布換股策略聯盟,雙方以增資發行新股方式進行股份交換,華新麗華將以2億533萬2690股,交換東元電機1億7110萬3730股,換股比例約為華新麗華每1股換發東元電機約0.83股。

預計換股交易完成後,華新麗華將持有東元電機約8%股權,東元將持有華新麗華約6%股權。

東元指出,雙方都是機電大廠,此次換股是深化長期合作,發揮更大綜效,沒有針對性。華新指出,兩家公司長期有業務往來,換股交易案是水到渠成。

法人解讀,東元集團透過與華新麗華換股策略合作,引進華新集團焦家勢力,牽制寶佳集團欲透過增持東元股權、有意介入明年東元董事改選的意圖。

寶佳資產管理、嘉源投資和源通投資從去年2月26日起陸續從交易市場取得東元股權,態度相當積極。東元在金年10月中旬公告寶佳資產管理、嘉源投資和源通投資三位聯合申報人,對東元持股比重提升到26.46%,寶佳集團持續成為東元第一大股東。

東元和寶佳在今年5月東元股東會前已先交過手,雙方各在市場公開徵求委託書;在東元股東會上,寶佳所提現金減資10%議案鎩羽而歸未獲通過;而東元在股東會上提議董事會成員名額下修到7至11人則照案通過,掌握了因應明年董事改選和確保經營的大方向。

如今東元攜手華新集團換股策略合作,原先步步進逼的寶佳集團,也將面臨挑戰。

法人表示,華新麗華從電線電纜起家,參與台灣各項重大基礎建設,目前更進一步涉及不銹鋼、資源事業及商貿地產等領域,跟東元集團業務性質相近,雙方本有合作關係,換股策略結盟之後更無縫接軌。

此外,華新集團目前更橫跨記憶體、封測、被動元件、面板等半導體和電子事業;焦家在台灣資本市場和以往的企業併購案,經驗相當深厚。法人指出,東元此次透過換股與華新麗華策略合作,可說是牽制寶佳集團的高招,明年東元董事改選,華新麗華和焦家將扮演關鍵助力。(編輯:楊凱翔)109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