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房市有隱憂 專家:明年供給壓力更重

2020/11/25 11:58(12/3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房市趨熱引發各界重視,不過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房市的供給壓力其實還沒有解除,且明年起會有大量成屋釋出,未來不可忽視供給放大的狀況。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房市有愈來愈火熱的態勢,甚至讓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呼籲「應在房價上漲預期形成前超前部署」,最近各部會也確實動起來,央行、金管會、財政部、內政部等都有動作。

觀察房市相關指標,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營業氣候測驗點,其中營建業為111.17點,較上月下滑0.02點。劉佩真說明,除了基期高、連假導致地政機關過戶登記天數減少,賣方開價趨高,使得自住買方追價意願薄弱,買氣陷入觀望也是原因之一。

展望未來,劉佩真分析,都更危老是政府續推政策,而超低利率、資金充沛的經營環境是住宅市場的有利因素,不過現階段以自用買盤為主,追價力道有限;另一方面,政府相關單位已經開始緊盯房市,金管會將針對銀行房貸進行專案管理,內政部也進行紅單盤查,都會影響市場氛圍。

劉佩真也說,房市目前供給壓力其實還沒有解除,有一項重要指標是2019年國內住宅核發建築物建照戶數來到24年以來新高,以工期計算,會在明年開始釋出,未來不可忽視供給放大的情況,也因此,超過5成以上的不動產業者對於未來半年看法呈現持平態勢。

對於外界關注「房市到底過熱了沒」,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認為,現在景氣這麼差,沒有過熱的基本面,僅部分區域、或是土地漲比較顯著,走在街上也可以看到有很多店面仍在求售,講全面過熱並不恰當,應是局部有供不應求狀況。

孫明德也說,房市部分區域供不應求,主因是今年利率較低,台灣沒有受到疫情太大影響、刺激民眾買氣,加上台商回台投資帶動工業區及廠房需求,但房市並沒有到全面過熱,這也是政府盤點很多政策備而不用的原因。(編輯:張均懋)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