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欠債被黑道凌虐新聞處理不當 NCC罰3電視台200萬

最新更新:2020/12/16 18:15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6日電)NCC今天針對電視頻道6違規案件開罰,壹電視、年代、TVBS新聞台因為報導男子因欠債遭黑道凌虐內容,呈現方式違反兒少身心健康,總計開罰新台幣200萬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決議對電視台6件違規案件開罰,包括違反妨害兒少身心健康規定3件、違反電視節目分級規定1件、違反節目廣告化1件、違反新聞報導不得置入性行銷規定1件;另外3件因為較為輕微,決議發函改進。

媒體詢問中天新聞台執照已經在12月11日到期,後續是否還可能有開罰案件。NCC表示,中天新聞台這次沒有開罰,但是在執照效期內的申訴案件,仍有部分還在審議中,如果決議違規,後續還是會開罰。

NCC這次開罰案件中,以違反兒少身心健康部分加總開罰金額最多。壹電視、年代與TVBS新聞台,因為播出男子因欠債遭黑道凌虐內容,呈現犯罪過程和手法易對兒少產生不良影響,分別開罰60萬、60萬與80萬元。

NCC簡任視察陳書銘表示,裁處金額差異主要反映報導則數、報導分鐘數與受害者畫面詳細程度,同時也會考慮電視台2年內是否有相關違規紀錄,做綜合考量。

在違反電視節目分級規定部分,民視新聞台報導俄羅斯甩巴掌大賽內容,雖然是俄羅斯傳統賽事,具特有民族性,只是打巴掌對照我國仍屬於暴力行為,且有文化差異,因重複播出選手互甩巴掌的暴力畫面,違反新聞報導畫面應符合普遍級規定,開罰20萬元。

在違反節目廣告化部分,比較特別的是首次對愛爾達體育2台開罰,主因為「體壇最前線」節目雖不是新聞報導,但用「平行時空籃球大事!三井宣布重返湘北」為標題播出「灌籃高手」節目宣傳內容,違反節目廣告化規定,予以警告。在違反新聞報導不得置入性行銷上,民視新聞台「民視午夜新聞」節目因為置入藝人代言酒品,開罰70萬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NCC這次也針對東森新聞台「關鍵時刻」、TVBS「少康戰情室」與三立新聞台「新台灣加油」等政論節目內容要求發函改進。

NCC表示,節目來賓雖然有言論自由,但是發言涉及事實,如地區、數據等訊息,仍應盡查證責任,避免造成民眾恐慌、提升製播品質,同時應該避免過於激烈的人身攻擊或侮辱性言語;主持人也應該適時提醒來賓注意言論尺度,強化並落實節目倫理規範。(編輯:楊凱翔)1091216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下載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每日新聞不漏接!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地機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