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熱新開戶數高 黃天牧:投資應評估風險

2021/1/12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吳佳蓉台北12日電)立委指出,熱錢湧入股匯房市,台股站上萬五新高,是否代表今年進入牛市,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無法斷言,不過對證券開戶數高,將強化投資人教育,投資人也應審慎評估風險。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今天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臨時會備詢。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提出,以目前市場情況,房價走揚,台股站上15000點新高,新台幣匯率破23年新高,熱錢湧入股匯房市來看,是否代表未來這一年將進入牛市,抑或面臨泡沫化危機。

黃天牧回應,是否為牛市目前無法斷言,要檢視國際政治、經濟情況,對總體和個體因素綜合觀察後才能判斷。不過,外資近月連續買超台股,以手邊數據來看,若國際情勢沒有太大變化,台股對外資具有相當吸引力,代表對台股有一定程度的看好。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是否應提醒民眾居高思危,黃天牧表示,現在是否到高點無法判斷,不過不同階段都有風險,投資人應善於選股;至於過去一年證券新開戶數創高,金管會將更重視投資人知識教育。

蔡壁如進一步點出,2020年證券新開戶情況,21到40歲比重就高達60%,顯示年輕族群進入市場比例高,另外,台股強漲,不僅年輕族群,菜籃族也紛紛進場,對於各路人馬進入股市,金管會是否有具體教育措施。

針對年輕投資人,黃天牧表示,證券交易所已規劃投資教育相關軟體,他也提醒證券單位,將年輕族群的使用習慣及常用通路納入考量;此外,黃天牧建議,投資人應注意投資標的的基本面、國際政治經濟變化、疫情發展情況、主要國家貿易衝突等層面影響,審慎評估投資風險。

黃天牧強調,金管會對一般民眾的金融教育都很重視,無論是透過新聞媒體或書面資料,會以不同管道、通路讓民眾觸及了解,他並指出,投資相關資訊其實已相當豐富,還是要看投資人本身是否願意吸收。(編輯:鄭雪文)110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