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LB護具半數來自台灣 陳前芳篤信教育與女力闖天下

2021/2/12 11:53(2022/8/5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通德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陳前芳靠「創意及勇氣」,成功席捲美職大聯盟50%捕手及裁判護具市場;圖為陳前芳拿著熱愛棒球的副總統賴清德簽名護具。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攝 110年2月12日
通德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陳前芳靠「創意及勇氣」,成功席捲美職大聯盟50%捕手及裁判護具市場;圖為陳前芳拿著熱愛棒球的副總統賴清德簽名護具。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攝 110年2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2日電)如同許多生命力強韌的台灣中小企業,農家子弟出身的通德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陳前芳以創意及勇氣,殺出美職大聯盟護具市場一片天,更篤信教育與女力能開創出新時代。

通德興業能成功席捲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50%捕手及裁判護具市場,熱愛棒球的副總統賴清德歸功於陳前芳「發揮自學精神」及「創意及勇氣」。

「生活要有所改善都應該要靠教育來改變」,83歲的陳前芳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回首來時路,一路走來雖跌跌撞撞,但勇於自學卻是他最大依靠。

陳前芳出生及成長在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到台灣後艱難時代,學習環境混雜日文教學及中國大江南北教師,濃濃口音讓他適應不良,一學期才剛習慣老師口音就又換另一省籍老師,讓他淡江中學求學過程中被留級兩次。

不過,陳前芳在淡江中學時期,有感於傳教士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生前在台灣傳道時努力學台灣話,及「愛與服務」和熱心,體會教育的重要,進而苦學英文。

陳前芳祖父曾為林口鄉長,但當時物資不足,鄉公所及農會常發不出薪水,祖父不忍職員面臨困境,撥發自家存糧濟助;祖父後來不幸被公車撞死,父親化小愛為大愛,沒要求賠償,只要求對方在林口設班車路線,方便鄉親對外交通。

祖父到父親的身教也深深影響陳前芳,逐漸深化成經營哲學,不一味爭績效,而是把「得人心」成為經營管理最重要準則。

家族世代務農,陳前芳高中畢業後卻沒錢留學日本,雖考上日本的農業大學生物遺傳系函授課程,由於無法去日本考試而無法畢業,日本教授得知後還趁觀光台灣時,抽空一小時在旅館對他完成口試,才得以獲畢業證書。

當時日本農業技術很先進,陳前芳應邀到各地為農民講授無籽西瓜等農業改良技術,甚至還和朋友成立農業改良場,先後飼養台灣牛、丹麥鵝等,但也深切感受農業「靠天吃飯」高風險,只要遇颱風、旱災或水災,所有辛勞血本無歸,才興起從商打天下想法。

沒錢如何創業?陳前芳40年前以一股新台幣1萬元向親友募得130萬元,在老舊公寓設通德興業,接下朋友自美國取得的皮帶訂單,逐漸發展下擴大募股,資本額擴大到390萬元,進而逐漸打造出護具王國。

獲百年美國運動用品大廠賞識並邀入股時一樣面臨沒錢窘境,陳前芳想到以貨款分10年扣款方式取得25%股份,成為集團副董事長,子女到美國留學他也以貨款支應教育經費,進而和美方形成穩固經營關係。

他說,信念是沒人敢做的事就想做,只要是對的事就做,而隨時代演進,他相信目前是「女力」時代,從英國女王到總統蔡英文創造全世界最佳武漢肺炎(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典範,但一切改變仍要從教育著手。

當有志成為職棒主審的劉柏君遇性別歧視冷嘲熱諷,陳前芳不僅為她打造專用護具,還資助到美國讀培養裁判的學校,而多所學校培養棒球隊時,只要開口,他也盡所能捐護具,鼓勵選手們技能和表現更上一層樓。(編輯:李明宗)1100212

通德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陳前芳去中國旅遊時,從兵馬俑得到創作護具靈感,將原本整片護胸改良為一片一片組合。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攝 110年2月12日
通德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陳前芳去中國旅遊時,從兵馬俑得到創作護具靈感,將原本整片護胸改良為一片一片組合。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攝 110年2月1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