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海劉揚偉:已為MIH電動車平台成員找好出海口

2021/2/27 22: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7日電)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天表示,鴻海集團已為電動車平台找好出海口,包括全球及國內汽車品牌,有幾十張牌可打,MIH電動車平台成員可順勢擴張生意。

鴻海推出MIH電動車平台,約有800多家公司參與。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天接受東森財經台老謝看世界節目專訪時表示,贊同台灣共同構建一個未來10年、20年的大電動車產業生態系。

劉揚偉認為,從整個台灣產業看,並不適合做B2C的造車,現在的無引擎電動車時代,屬於另外一個新的階段;如果做B2C,由於台灣的市場規模不大,且有眾多車廠競爭,缺乏國內市場來支撐品牌,就很難走出去進入國際市場。

他指出,台灣產業的擅長之處是B2B商業模式、或商業到政府(B2G),若將整車從B2C轉成B2B,那就是台灣擅長的模式;而要轉成B2B就必須做平台,平台的對象不是消費者,車廠就會變成我們平台的客戶。

劉揚偉說,鴻海擅長整個市場的行銷,也擁有電動車核心技術,再進入整個汽車市場;過去是有引擎者得天下,現在沒有引擎了,變成「三電」,有三電系統者得天下,而三電系統是鴻海的專長,台灣產業的專長。

他直言,汽車體積很大,無法全部在一個地方製造,且難以空運必須依賴船運,加上運費貴與時間供應鏈長,難以形成「世界工廠」概念,在同一個地方製造的可能性不大;畢竟最後的組裝應該在市場當地,這就是趨勢的結合,就是鴻海做平台的模式,平台上面的零組件在台灣做,然後運到市場當地做組裝。

劉揚偉認為,平台最重要的是掌握出海口,出海口是「真金白銀」,必須讓MIH成員能享受到加入後,它的生意會變得更大。

他指出,因此,鴻海集團首先是開始布局出海口,包括Fisker、拜騰、飛雅特集團等,國內就是裕隆;因此,MIH的成員就可以順著出海口做擴張的生意。

另外,主持人謝金河在節目中提問,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認為,台灣政府應該全力發展電動車產業,尤其台灣廠商發展電動巴士可先在國內練兵,再外銷到國外。

對此,劉揚偉除表示贊同,還透露今年6月鴻海MIH 的電動巴士大概就能夠成型,10月就有機會亮相;他認為,宣明智的想法非常有希望達成,主因是台灣擅長B2B市場,而電動巴士正屬於B2B市場,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編輯:黃國倫)110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