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物料上漲現通膨疑慮 專家:應是暫時現象

2021/3/8 14: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8日電)原物料價格近期漲勢驚人,外界關注是否有通膨疑慮。專家表示,台灣距離通膨還有段距離,原物料上漲應是暫時現象,目前沒有看到成本轉嫁到中下游廠商與終端產品的現象,但仍要持續觀察物價變化。

中華經濟研究院(中經院)今天發布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其中製造業的「原物料價格」指數已連續3個月維持在80.0%以上的上升速度,指數續揚2個百分點至87.8%,再創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上升速度,媒體詢問是否有通貨膨脹(inflation)疑慮。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物價看起來沒有大幅上漲,主計總處也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會轉正,但物價是否會持續性上漲,還需要持續觀察。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助研究員陳馨蕙認為,原物料價格指數不是反映絕對價格,而是反映漲幅。去年2月因為疫情爆發,需求、供給同步下挫,但需求下降更快,直到去年第4季開始出現經濟復甦,需求回溫速度也比供給更快,近期原物料價格上漲幅度較高,應該是短期異常,如果等到今年第2季需求、供給都回到正常水準時,可以再觀察。

陳馨蕙表示,通膨不是怪獸,適當的通膨應該能逐步反映成本。的確有廠商提到紙箱、塑膠價格多次上漲,但是仍要看個別廠商的成本結構,目前還沒有看到成本轉嫁到中下游廠商、非製造業跟客戶端的狀況。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表示,從原物料價格來看,的確有通貨膨漲現象,但是這個現象在台灣、美國、歐洲都有發生。從美國債券市場中,比較有跟著通膨調整利率的債券跟沒跟著調整的債券,可以評估市場對通膨的預期,近期金融市場波動大都是反映對通膨的疑慮,但基於2項理由,評估台灣離通膨還有段距離。

簡錦漢指出,第一,近期大宗原物料上漲是因為各國經濟逐漸解封,生產剛起步,多數央行都認為2%以下的通膨率是可以接受的,要達到通膨的程度應該還有段距離。

第二,歐美勞動市場仍然十分疲弱,如果要帶動通膨,勞動市場、薪資也要回溫,目前歐美地區很多消費者是還是依賴政府補貼或工資補貼,加上美國聯準會(Fed)也表示2023年前不會升息,因此對通膨還不用太擔心。(編輯:黃國倫)110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