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4月CPI漲幅估將擴大 主計總處:無通膨疑慮

2021/3/9 20:10(3/10 0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9日電)主計總處今天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37%,為13個月以來最大增幅,且3、4月CPI漲幅料將持續擴大,主計總處官員直言,這背後有季節性以及基期因素,台灣尚無通貨膨脹疑慮。

今年2月CPI年增率為1.37%,不含蔬果、能源的核心CPI則為1.63%;主計總處簡任視察曹志弘說明,農曆春節期間,部分服務項目會因春節循例加價,推升CPI漲幅,屬於季節性因素,若扣除春節循例加價的服務類,CPI僅上漲0.67%、核心CPI扣除後也僅0.9%。

曹志弘接著指出,若觀察1、2月平均,較能排除春節所在月份不同的干擾,今年前2月平均CPI較上年同期上漲0.59%、核心CPI為0.84%,顯見物價仍屬溫和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初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3月迅速蔓延至全球,導致國際原油價格崩跌,並於4月跌至低點,而後才逐步回升。

曹志弘表示,國際油價與CPI當中的油料費連動,去年3、4月國際原油價格每桶平均分別為33.9美元以及17.7美元,今年2月已經回升每桶至61美元;可以預期,在去年油價基期非常低的情況下,台灣3、4月勢必會因油料費漲幅擴大影響,連帶推升CPI漲勢。

除了國際油價,黃豆、小麥、玉米等大宗商品價格也有上漲,曹志弘分析,2月黃豆年增率已經超過5成,但國內受黃豆原物料影響的沙拉油,目前還沒有反映價格上漲的情況,顯見上游批發價格受到影響,下游零售端不見得馬上反映。

曹志弘表示,如果未來物價開始蠢蠢欲動,可能就會有通膨壓力,但目前資料看起來還沒有,加上國內核心CPI尚屬溫和,整體而言,尚無通貨膨脹的疑慮。(編輯:楊凱翔)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