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科鑿井有前提 王美花:異常情況依災防法應變

2021/3/11 19: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1日電)科學園區鑿井抗旱成為話題,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重申,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竹科確實不能鑿井,但若依災害防救法,在異常情況下可鑿井應變,只是須符合相關規定。

水利署強調,日前依災防法宣布開放科學園區廠商臨時鑿井,是廠商考量梅雨及6月降雨恐不足才「超前部署」,政府會在符合環境影響評估法、水利法、地下水管制辦法等法規前提下,由地方政府嚴謹審查,確保不會造成地層下陷或影響水源保育,在產業缺水時可作為備援措施,並要求水情正常後封井。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今天上午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針對科學園區鑿井抗旱一事備詢,他說,科學園區有環評限制,會針對廠商提出的鑿井需求研究可行性,若允許將會由竹科鑿井,而非廠商。

王美花下午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竹南頭份水資源回收中心,王美花接受媒體聯訪時重申,依環評法,竹科不能鑿井,但若依災防法,則必須要有臨時應變措施,才會開放廠商申請。

她進一步表示,能不能鑿井也要符合條件,包括水源是否豐沛、有沒有地層下陷等,通過評估後才能進行。

水利署也表示,地下水是台灣重要的水資源,地下水供水穩定的特性,讓台水公司許多自來水淨水廠都採用地下水為主要水源。為避免超抽引起地層下陷及排注污水造成水質問題,水利署及環保署都公告相關管制區,嚴格控管。(編輯:楊凱翔)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