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科技股轉強 法人:台股長線多頭未變

2021/3/21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1日電)台股上週五隨美股重挫逾200點,但觀察美國科技股走勢隨後轉強,法人認為,美股表現仍是台股的重要參考指標,大盤短線或許震盪,但長線多頭格局未變。

受到美股上週五下跌的衝擊,台股19日收在16070.24點,大跌217.6點。不過,美股紐約19日呈現互有漲跌態勢,因投資人衡量債券風險及美國聯準會(Fed)對銀行緊縮資本需求的決定,道瓊工業和標準普爾500指數收低,但科技股轉強。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上漲99.066點,或0.76%,收在13215.234點。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美國利率走揚不只壓抑科技股表現,國際美元走強的預期,年初至今的外資不停的賣超,市場對籌碼面的疑慮再被放大,短線來看,大盤可能有回檔壓力。近期,去年第4季財報、價格調漲主導類股表現,面板、個人電腦(PC)、航運等類股走勢強勁,而塑膠、造紙等原物料股則為弱勢族群。

面對近日國際股市波動加劇,蕭惠中表示,疫情改變不少產業供需結構,受益者也是本波多頭走勢的領頭羊。在疫情趨緩後,產業供需變化是目前最重要的觀察重點,利率走高雖然是景氣回升的必然現象,但依然須留意資金動能的變化。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19日外資賣超金額擴大至387.41億元,累積近一週累積賣超逾450億元。

蕭惠中認為,現階段針對台股的布局,首重在類股基本面於後疫情時代的變化,或是產業結構是否出現中長期的改變,反覆檢視並據以汰弱留強;至於利率走高等系統風險可以持股比例因應即可。

在基本面、題材面部分,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下半年產業景氣動向仍待確認,近期不宜過度變化類股布局;此外,盤面主流股多數具有單季盈餘高、全年本益比低的特性,在股市多頭結構未變的情形下,回檔仍可考慮尋找買點。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晶圓龍頭大廠除息後貼息,使得指數後繼無力,不過,非電族群如汽車、鋼鐵、航運、網通、光電等仍輪番表現,反映市場資金明顯自之前的科技類股特別是半導體族群,轉向傳產或是低基期族群,帶動金融、傳產指數均線呈現多頭排列。

葉獻文認為,市場再度受到美債殖利率干擾,台股也難獨善其身,這反而給台股電子股漲多修正的理由,並由非電族群接棒表現,在類股輪轉之下,除了有助於多頭表現健康輪動,放眼歷來市場大走多頭行情時,也會出現一波明顯的回檔修正,待休息過後再展漲勢。

他進一步分析,即使美債殖利率影響市場投資信心,但美股包括道瓊、標準普爾500指數在近一週甚至續創新高,一來反映市場資金仍充沛,二來市場對於企業獲利與經濟展望預期都屬正向,而台股不論在景氣與企業獲利表現都不落人後,不論官方對於經濟成長率預期調升,以及出口數據亮麗都是不爭的事實,顯示台股後市仍有表現空間。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擬任經理人陳思銘指出,除了台灣強勁的經濟成長力支撐股市長期多頭之外,目前貨幣寬鬆的外部環境也利於台股的上漲。

陳思銘解釋,寬鬆的政策環境在短時間內都不會改變,主要是全世界各國仍需以寬鬆的貨幣政策支撐經濟復甦;其次,疫苗普及之後,市場已有經濟復甦轉機,美元往往走弱,更有利台股表現;美股後續漲勢態勢不變,台股受到激勵,也會跟隨上漲。

他認為,從台股「市值相對台灣M1B倍數」的價值面向來看,目前2.2倍仍遠低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顯見資金動能強勁卻尚未見高,台股長期續創高點可期。(編輯:楊凱翔)110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