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說會利多連發 台積電:未來18個月供應都吃緊

2021/4/15 18:28(4/21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5日電)台積電線上法人說明會下午登場,釋出不少正面訊息,調高今年營運成長目標及資本支出,並預期未來18個月供應都將吃緊,法人認為,台積電對營運前景更具信心。

受惠高效能運算需求持續成長,台積電預期,第2季營收將約129億至132億美元,以中間值計,將季增約1%,展望符合外界預期。

只是5奈米製程比重提升,可能造成不利影響,台積電預估,第2季毛利率將約49.5%至51.5%,將較第1季的52.4%下滑。法人表示,這是台積電今天全場法說會中少數負面的訊息。

隨著包括高效能運算、車用、智慧手機與物聯網所有平台需求都比3個月前佳,台積電將今年美元營收成長預估自15%,上修至20%。

台積電並將今年資本支出自原訂的250億至280億美元,調高至300億美元,因應5G與高效能運算大趨勢,驅動未來幾年對先進製程及特殊製程需求高成長。

至於先進製程技術進展,台積電預期,5奈米製程今年將貢獻20%營收,4奈米製程預計2021年下半年試產,並於2022年量產,3奈米製程將於2021年試產,並依原訂進度在2022年下半年量產。

儘管外界對重複下單情況存有疑慮,不過,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預期,未來18個月供應鏈都將維持吃緊狀態,台積電在2021年至2023年的3年間預計投入1000億美元增加產能,支持領先技術的製造和研發。破除市場可能庫存調整的疑慮。

對於車用晶片供應方面,魏哲家說,台積電正盡所能為客戶解決晶片供應面臨的挑戰,動態調整、重新分配晶圓產能,支援全球汽車產業,預期在生產力提升情況下,客戶車用半導體元件短缺現象可望在第3季大幅改善。

至於與英特爾(Intel)的競爭,魏哲家表示,英特爾是台積電的重要客戶,雖然部分領域有競爭,台積電將持續維持技術領先、卓越製造及客戶信任三大競爭優勢。

魏哲家並強調,客戶的信任非常重要,台積電沒有自有產品與客戶競爭,台積電將致力成為長期且值得信賴的邏輯半導體技術及產能的提供者。

至於水情的影響,魏哲家說,台積電就不同的限水階段備有因應計畫,也將持續攜手政府與私人單位就節水及開發水資源共同努力。藉由台積電全面的企業風險管理系統,預期不會顯著影響營運。

有關海外布局,魏哲家表示,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廠將於今年動土建廠,預計2024年量產,將服務全球客戶。中國大陸南京廠也會依客戶需求與經濟情勢擴充產能。

魏哲家預期,台積電美元營收2020年至2025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0%至15%。法人表示,觀察台積電調高今年美元營收成長預估及全年資本支出,顯示台積電對長期營運成長更具信心。(編輯:楊凱翔)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