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康和證經營權之爭 質疑大慶證借名插旗違法

2021/4/26 16: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6日電)康和證券30週年面臨經營權之爭,康和證今天發出聲明稿點名大慶證券董事長黃谷涵借名入主已經違法,希望金管會能夠查實,維持證券商正當經營及證券市場秩序。

康和證券董事長鄭大宇表示,身為康和的大家長,絕對歡迎優秀、理念相同、實在經營的正派人士共同經營;但是若本身經營未見起色、持股不足(乾坤管理顧問公司僅持股康和證1%,但提名7席康和董事)、資金來源不明(乾坤公司與毛毛蟲資本股份有限公司登記在同一地址),是否代表大慶證券,如何確保康和證券的未來,都有疑慮。

康和證券指出,對於大慶證券插旗一事,希望主管機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能夠明確查實,以維持證券商正當經營及證券市場的秩序。

康和證券列出二大質疑,首先是證交法明文規定「證券商非經主管機關核准,不得投資於其他證券商。」是避免證券商間相互投資操縱,壟斷市場,且證券商負責人不得兼職其他證券商任何職務,亦不得進行法規明令禁止的行為,這些都已在證券商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中敘明清楚。

康和證券質疑,黃谷涵身為大慶證券負責人,竟然無視法令,利用乾坤公司名義持有康和證券股票,進而提名參加康和今年的董監選舉;其中4席董事所代表法人即為乾坤公司,而乾坤公司是由黃谷涵實質掌控,已違反「不得兼職」的規定,明顯與管理規則不符。

此外,證券商管理規則第二十條第一項明定,證券商除經主管機關核准的轉投資事業外,取得公司股份股權的行使應基於公司最大利益,不得直接或間接參與該發行公司經營或有不當安排。

康和證券認為,大慶證券董事長黃谷涵已有「證券商不得投資證券商」的行為,違反法規在先;即使大慶證券經主管機關核准可以投資康和證券,依規定仍不得直接或間接參與康和證券的經營或有不當安排情事。

如果黃谷涵仍執意以乾坤公司提名7席董事參選康和證券董事,並參與康和證券的經營,或者是與「其他人士」合謀獲取利益或有其他不當安排,都已明顯違反證券商管理規則的精神。(編輯:張良知)110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