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能否續攻萬七或破底盤整 仍看疫情發展

2021/5/23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3日電)上週五台股早盤一度大漲389點,隨後漲勢收斂,但部分傳產族群轉強,終場仍大漲259.7點;不過,本週疫情發展仍待觀察,台股若能過爆量日高點,有機會再攻萬七,若破底則陷入整理。

加權指數週五收在16302.06點,上漲259.7點,漲幅1.62%,突破16300點關卡,成交值新台幣4297.03億元,加計盤後交易約4331.26億元。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台股近一波漲勢,花了74天上漲2997點,但才花11天就下跌2550點,若從反彈回升轉捩點來看,5月11日成交值7200多億元、12日更達7800多億元,合計成交值約1.5兆元;這個大量套牢區的指數位置,包括5月11日收在16583點位置,或5月12日盤中大跌逾1400點當天高點16552點,兩個位置相近,都可視為觀察指標。

陳奕光認為,受疫情影響,台股本週將進入深水區,若能越過上述爆大量指數高點16552點,則指數有機會挑戰17000點,若再破底,則指數轉為震盪走勢。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近期台股盤勢處於震盪,除了國際股市對通膨預期的擔心外,台灣疫情變化仍是讓台股波動的主因;過去一段時間防疫股時有表現,但電子股與漲多的標的大多呈現獲利回吐、盤整格局。

廖哲宏指出,市場目前沒有新的題材,加上近期盤面上的當沖現象,多少扭曲相關標的的基本面走勢,而近期外資動作沒有一致性,忽買忽賣,顯示對於盤勢走勢沒有一致性的看法,因此基本上盤勢仍大致處於跌深個股輪漲的狀態,震盪幅度大且資金快速輪動。

從通膨預期的角度出發,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認為,理論上原材料類股應該有所表現,過去一段時間也大多已率先反映在股價上,不過近期因為各國政府擔心原物料高漲可能壓抑企業獲利,加上非預期通膨,所以紛紛採取降溫動作。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陳思銘表示,通膨與疫情兩大因素,使得全球股市近期面臨不小動盪。台股於本週見到波段低點15159後,隨即展開報復性反彈,惟短線強彈千點之後,近兩日解套賣壓陸續出籠,台股短線再度出現震盪;在領漲族群未明顯回歸,加上國內疫情何時能夠降溫,後市仍有待觀察。

陳思銘指出,面對疫情,市場擔心的還是疫情本身或防疫措施是否會影響企業獲利,從產業基本面觀察,經濟部統計處公布4月外銷訂單,外銷訂單金額為549.3 億美元,年增42.6%,已連14紅。

他說,台灣上市櫃企業多以外銷為主,本土疫情衝擊僅限少數內需產業,對總體經濟與整體上市櫃企業獲利影響有限。(編輯:蘇志宗)110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