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軍協助快速整備完成 竹科移工篩檢站啟用

2021/6/5 10:45(6/5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5日電)近期發生高科技廠外籍移工群聚染疫事件,科技部長吳政忠緊急召集竹、中、南科管理局研商因應對策,其中竹科管理局已與新竹市政府合作設立竹科移工篩檢站,經國軍協助快速整備於今天啟用,讓園區移工就近分流篩檢。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市府不可能置身事外」,盼「阻斷病毒傳播鏈、守住國人健康、守住台灣非常重要的半導體產業」。

移工群聚染疫事件發生後,科學園區廠商針對廠內移工快篩需求量暴增,林智堅緊急調度各方資源,經與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研商後,於新竹科學園區拖吊場旁停車場建置完成篩檢站,現場劃分4組動線進行採檢,每天可篩檢約800至1000人,以儘速協助有需求的廠商完成移工篩檢,阻斷可能傳播鏈。

竹科管理局統計,竹科移工約有1萬餘人,初步調查有意願參與本次專案篩檢的移工約4000人,園區廠商可透過竹科管理局申請安排自費快篩,篩檢站採分時段、分流方式進行篩檢,避免群聚風險。若快篩為陽性,將立即進行核酸檢測(PCR)採檢,並搭乘防疫計程車至集中檢疫所隔離等待PCR報告,第一天目前已預約800 餘人。

在林智堅與市府團隊、國軍以及醫療團隊的協助下,在最短時間與竹科管理局合作完成篩檢站的建置及運作,管理局也已函文請園區廠商強化外籍移工防疫工作,例如工作場所及住宿空間應分艙分流、落實體溫量測及環境消毒,避免移工成為防疫破口。

針對鄰近縣市大廠移工感染群聚案,林智堅說,竹市地理位置緊鄰,市府向來與竹科管理局密切聯繫,他第一時間接到廠商、以及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長王永壯的請求協助,就主動調度5大醫院、國軍人力,成立「竹科專案篩檢站」,進行移工擴大篩檢。

林智堅感謝國防部、國軍支援,共出動國軍約110人協助搭建硬體設備,才能在一天內搭建完畢,讓竹科專案篩檢站於今天啟用。篩檢站占地2500坪,他也感謝台大、馬偕醫院感染科醫師協助規劃相關動線,確保感控無虞。

他強調,有症狀的人會直接由防疫計程車或救護車送往醫院,進行PCR篩檢,不會進到篩檢站內;全站採預約制,嚴格執行分流制,「絕對不會有群聚等候情形」。

另外,在竹科專案篩檢站採檢若快篩陽性,將進行PCR採檢,而後將安排救護車入住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等待PCR結果,杜絕感染源進入社區。(編輯:郭無患)110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