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險業首次公版壓力測試出爐 金管會:全員過關

2021/6/10 17: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0日電)金管會首次對保險業啟動壓力測試,俗稱公版壓力測試,並在今天公布結果;金管會表示,以整體來看,即使重現2008年金融海嘯情境,保險業整體資本適足率與淨值比都仍屬穩健。

不過,若逐一檢視,將有部分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處於危險邊緣,金管會將要求這些公司董事會提報改善計畫,並持續督導保險業強化風險控管措施與健全財務結構。

為了解疫情對金融機構的影響,金管會先前啟動對銀行業與保險業公版監理壓力測試。其中,對保險業公版壓力測試情境設有三面向。

第一,參考過往國外疫情死亡率與罹病率,推估在極端情形下可能對保險風險影響情形。此部分測試結果,壽險業與產險業整體資本適足率分別為286.08%、472.26%,淨值比為7.62%及34.27%,均高於法定最低標準(資本適足率200%與淨值比3%),顯示整體保險業在疫情衝擊情境下,具備穩健風險承擔能力。

第二,參考國內外金融市場,包括股市、債市、匯率等可能波動情形,推估在極端情境下可能對市場風險影響情形。壽險業與產險業此部分測試結果,整體資本適足率分別為237.72%、440.5%,淨值比為6.71%及32.37%,高於法定最低標準,顯示整體保險業在全球經濟景氣及金融環境發生變動時,整體風險尚屬可控。

第三,測試產險業在面對氣候變遷所致的極端氣候環境下,例如連續強烈颱風侵襲本島等情境,對保險業清償能力的影響。測試結果整體產險業資本適足率為422.3%、淨值比為30.06%,高於法定最低標準,顯示我國產險業在氣候變遷極端情境下,具備足夠清償能力。

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此次公版壓力測試,是要求產、壽險以去年底財報為基準辦理,壓力測試主要目的在於強化保險業風險管理能力,協助業者思考在極端情境下,公司風險承受能力與應有的因應對策。

測試結果顯示,目前保險業整體資本適足率與淨值比仍屬穩健,不過,若逐一檢視保險公司表現,在面對疫情或金融市場波動的時候,仍有部分資本適足率處於危險邊緣的公司,損失吸收能力較低、受到衝擊較多,王麗惠未透露具體家數,但指出「比較在邊緣值的部分,是壽險為主」。

對這些損失吸收能力表現較差的公司,金管會已要求強化風險控管措施,後續這些公司須經董事會提出財、業務改善計畫再函報金管會,金管會將持續檢視公司提報結果,進行動態監理。(編輯:潘羿菁)110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