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長:期待與美日歐共同建設安全供應鏈

2021/6/22 14: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2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說,疫情讓各國意識到供應鏈韌性的重要,而台灣對營業秘密有完整保護、中小企業有全球布局能力,擁有很高的韌性,能快速因應市場變化,期待持續與美日歐共同建設安全供應鏈。

2021科技產業全球供應鏈合作論壇中午採線上方式舉行,邀請產官學專家出席,分享對建構堅韌、智慧化及永續的科技供應鏈看法,論壇分別就「夥伴關係」、「機會與挑戰」、「解決方案」三方面展開探討。

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及王美花受邀致詞。

王美花致詞時先向歐盟、美國與日本表達謝意,因台灣可透過COVAX系統向歐盟購買疫苗,而在疫情嚴峻時刻,先後獲得日本、美國贈送124萬劑AZ疫苗與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展現「真朋友,真進展」情誼。

面對疫情來勢洶洶,經濟部積極維持產業供應鏈安全,除了在全國各廠區進行快篩,也訂定企業營運相關指引,要求分艙分流等,王美花說,之前苗栗竹南有電子廠發生群聚,政府在最短時間內控制疫情,避免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衝擊。

王美花表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擁有全球競爭力,因其具備良好的產業聚落、很好的智慧財產權保護,而政府協助產業轉型升級時,同步協助廠商在國際上多元布局。

她指出,台灣與美日歐能共享民主、法治人權與自由經濟的價值,產業間也有緊密連結,彼此是可信賴的供應鏈夥伴,王美花細數台灣與美國、日本、歐盟的合作過往。

台美在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已經形成一個非常堅實的生態系統,王美花說,台廠多從美國進口設備,生產重要晶片後提供給美國重要企業,台灣半導體產業已是美國資訊業非常重要的後盾。

今年台美雙方在AI、5G、IOT等領域展開合作,深化關係;隨著電動車、車用電子智慧化高度發展,台廠也與美國特斯拉、通用汽車在共同開發汽車電子模組,都意味著雙方關係更緊密。

日本長久以來,一直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技術來源跟投資來源國,王美花認為,隨著台灣產業技術能力提升,台日產業互補情形愈來愈顯著,經濟部也一直推動台日產業合作。

近期在疫情影響下,數位科技、智慧應用熱絡,也成為台日合作重點,王美花說,「日本半導體的材料已經是台灣最重要的來源,相繼在台灣投資或擴產」。

不僅如此,台日在5G小型基地台領域也攜手前行,中磊與樂天就是最好例子,王美花期盼,台日未來能在創新研發上有進一步的合作。

王美花說,台灣與歐盟早期在智慧機械奠定良好合作基礎,目前歐盟在氣候變遷、綠色轉型居領導地位,在離岸風電產業則是台灣重要夥伴,同時帶動台灣供應鏈發展,期許雙方未來加深合作,進軍到各個市場。

她表示,疫情讓各國意識到供應鏈韌性的重要性,多元的供應連來源成為各國重視的議題,而台灣政府對營業秘密有完整保護、中小企業有全球布局能力,擁有很高的韌性,快速因應市場需求調整產能,也是值得信賴的供應鏈夥伴,期待持續與美日歐共同建設安全供應鏈。(編輯:林淑媛)110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