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方關切才發中火燃氣機組特照?經濟部3點澄清

2021/7/13 20:07(7/13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3日電)媒體報導經濟部因美方關切才核發中火天然氣機組「特種建築執照」,經濟部今天澄清,推動台中電廠燃氣機組,目的在增氣減煤減空污,與美方無關;向美國採購天然氣也是分散風險考量,中油一向透過從各國進口天然氣,維持氣源穩定供應。

媒體報導,經濟部突然宣布台電台中發電廠天然氣機組,不須經過台中市政府審議,直接由內政部營建署核發特種建築執照;政學界直指,此為蔡英文政府繼進口萊豬後,再次大開「後門」,屈從美方壓力的迂迴偷襲之舉。

報導也提及,美商錢尼爾能源公司與奇異公司分別與中油和台電簽署液態天然氣供應、天然氣發電機組契約等,顯示美方十分重視與台灣的能源、發電設備經貿關係。

對此,經濟部今天發布新聞稿回應。首先,政府已規劃2025年達成燃氣發電50%占比目標,台中電廠燃氣計畫為其中重要項目,考量電廠用途及構造特殊,循慣例針對主發電及附屬發電設施,台電依法提出申請,經政府機關審查,獲發特建許可。

經濟部補充,過去包括協和、大潭、通霄、興達、林口、大林、核一到核三廠,也均依申請特照方式辦理。

第二,針對報導質疑台中增氣計畫不理會地方都審,經濟部回應,台電108年8月8日申請特建時,因台中市政府堅持本計畫應辦理都審,為表示尊重、並與地方共存共榮,已提交都審並積極趕辦。然而,自去年3月開始送件都審,增氣計畫從此陷入超過15個月的停擺。

對於市府堅持先拆燃煤、再蓋燃氣,經濟部已於6月22日記者會中說明,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的規劃,是為了維持供電穩定,同時減少用煤與空氣污染,趕緊讓燃氣先上,燃煤再下,對整體供電才是較安全的做法。

經濟部也承諾顧及中市府訴求,提出第1部燃氣機組可在2025年上線,並請台電於隔年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1根煙囪,以呼應市府長期希望中央提出拆除機組的具體承諾。

第三,報導中提及台灣向美國採購天然氣,經濟部表示,中油公司透過向不同國家採購天然氣,達到分散天然氣來源,穩定整體氣源供應目標。有別於天然氣出口大國卡達、澳洲等,美國2016年才開始出口天然氣,屬於新興出口國,台灣也是自此才開始與美國供應商採購。

經濟部說明,透過向不同賣家購買的策略,在價格及供應條件上將較有談判籌碼;加上美國至台灣船運航線行經北太平洋、日本再抵台,也有分散航線效果,對穩定天然氣來源具實質助益。

經濟部最後強調,面對未來國內用電需求持續成長、氣候變遷對供需面的挑戰,並配合國際減碳趨勢,政府會持續推動綠能及燃氣發電計畫,特定媒體所謂「為美槓地方」的指控毫無根據,對此表達高度遺憾。(編輯:楊蘭軒)110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電:台中電廠現有10部燃煤機組都是特照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