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芳西島風場股權售予泰商PTT CIP:仍持股逾6成

2021/7/15 21: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5日電)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台灣區今天表示,已與泰國能源上市公司GPSC簽署股權協議,將出售彰芳暨西島風電計畫25%股權;但強調釋股後CIP仍握有6成股權,不影響風場主導地位。

CIP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許乃文表示,已與泰國能源上市公司GPSC(Global Power Synergy Public Company)簽署股權協議,將出售彰芳暨西島風電計畫25%股權,待股權轉讓相關文件備妥後,將提交經濟部予以審核。

她指出,扣除先前已釋出1成多股權給台灣、全球人壽,這次釋股後,CIP依舊擁有逾6成股權,符合政府50%以上持股規定,因此不會喪失風場主導地位,既有合約均會照原定計畫進行。

能源局表示,由於目前尚未收到任何更新資訊,須等廠商提供股權申請異動資料,才能進行相關評估與審核。

至於釋股原因,許乃文表示,事實上,釋股為常見的、一般性商業操作,目的在於讓風場開發商資金能更加健全運用,例如用以投資下個風場、或是開發新事業等,為資金正常管理行為。

她強調,CIP背後有40多家壽險基金,其中包含不少20年長天期穩健投資的退休基金,為確保這些長期投資者的權利,會嚴格控制穩定的持股比例,避免大幅度的釋股、快速買賣等行為。

許乃文補充,GPSC母公司為泰國國家石油公司(Petroleum Authority of Thailand,PTT),是泰國最大上市公司;也因為母公司是國營企業,受泰國財政部、能源部監管,「等於是帶官股成分的新股東」。

她表示,PTT近年積極「由黑轉綠」,除在國外入股各式太陽光電、風電計畫,近期也與鴻海集團合作開發電動車,甚至在台灣也擁有太陽光電廠;正因具官股成分,盼在新南向政策框架下,彰芳暨西島風電計畫能成為平台,促進台灣、泰國雙邊再生能源交流與合作。

彰芳暨西島離岸風場由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主導開發,獲配600 MW併網容量;2020年金管會通過台灣人壽與全球人壽參與其中,成為首個由本土壽險業者投資的離岸風電計畫。(編輯:潘羿菁)110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