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開亞洲升息第一槍 台央行9月料將按兵不動

2021/9/12 16: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2日電)韓國央行8月宣布升息一碼至0.75%,成為亞洲主要國家開出升息第一槍的央行;外界關注韓國升息是否會影響台灣央行的利率決策,學者直言「絕對不會」,台灣央行9月利率按兵不動機率大。

韓國央行韓國銀行(BOK)8月宣布上調基準利率一碼至0.75%,希望藉此改善房貸增加、房價及物價上升等「金融不均衡」現象;市場也預期,韓銀可能於11月再次升息。

台灣央行預計於9月23日召開理監事會,對於韓國央行決策是否會影響台灣,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絕對不會」,台灣央行的利率決策仍以美國聯準會動向為主要參考指標,韓國「會看一下、了解一下,但很少當成最終參考指標」。

吳孟道解釋,韓國擔心家庭債務壓力大、金融資產泡沫問題,因而決定做出預防性對策,這跟台灣狀況不太一樣;台灣當然也有房價問題,但政府去年底至今已陸續祭出房市管制措施,並搭配制度改革,「如果不是全面性景氣過熱,確實選擇性信用管制會比較適合」。

台灣利率決策跟著美國走,而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表態可能年底縮減購債,但「不急著升息」,市場預期聯準會最快2023年才會升息。

吳孟道指出,台灣經濟成長率表現亮眼,但國內疫情仍有不確定性,產業不均衡復甦,服務業、中小企業都快活不下去,這時候央行不可能升息,否則會加重企業負擔。

央行總裁楊金龍曾比喻,美國是艘大船,相較之下,台灣是艘小船(小型經濟體),好處是可以快速轉彎(改變利率決策)。

吳孟道也說,央行職責是維持金融穩定,只要貨幣政策調整、金融市場波動一定會加劇,台灣有身為小船的優勢,加上美國聯準會這艘大船不急著升息,以台灣央行立場,自然是「以靜制動」。

匯銀主管也指出,台韓央行考量角度不一樣,「韓國的利率不會是參考對象,台灣是要看匯率」;畢竟,匯率確實影響台灣與韓國的出口競爭力,今年以來台灣升值約3%、韓元貶值逾6%,相對韓元、台灣出口廠商報價貴了快10%。

台灣產業多為出口導向,匯銀主管指出,央行在意的是韓國匯率而非利率,不過韓國升息有助於資金流入,將減緩韓元貶值壓力;因此,從出口競爭力角度看,韓國升息對台灣反而是好事。

匯銀主管分析,世界各國在今年升息的並不多,基本上還是以美國馬首是瞻,而美國最近疫情有升溫跡象,就業數據也不好,聯準會不急著談縮減購債,遑論升息,「先繼續吊點滴,眼前要把點滴減少都很困難,就不談還要做別的事情」。(編輯:黃國倫)110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