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週線連2黑 法人:節後盤勢有機會轉趨明朗

2021/9/20 1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日電)受到中秋長假前的觀望氣氛影響,上週台股週線連2黑、日線連5黑,但法人認為,經歷中秋節假期,不確定因素釐清,本週台股走勢可望較為明朗,成交量也有機會回升。

台股17日小紅開出,盤中一度拉升至17408.71點,上漲逾百點,最後一盤卻出現急殺,讓大盤由紅翻黑,終場下跌1.91點,收在17276.79點,成交量放大至新台幣3164.58億元,週線連兩黑,計全週下跌197.78點,單週日均量再下降至2695.9億元左右,改寫今年來最低單週日均量金額。

三大法人動向方面,外資持續站在買方,上週買超台股44.73億元,連續第4週回補;至於本土法人,投信法人轉賣為買,本週回補台股49.06億元,僅有自營商賣超113.98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20.18億元。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外資已經連續4週回流台股,由於今年來外資大舉賣超台股,如果9月之後外資能持續回補台股的態勢,加上第4季傳統消費旺季加持,配合未來中實戶等資金回籠,對於指數持續走升具有相當的挹注。

葉獻文表示,適逢中秋連假,且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議也將於9月21日、22日召開,加上指數回升至相對高檔,導致盤面觀望氣氛濃厚,上週日均量再度下探至今年最低。

從3大類股來看,葉獻文說,雖然上週有蘋果(Apple)新機發表,但因為缺乏亮點,導致蘋果光失色,近期仍相對「缺電」,電子指數上週再度回落至月線、季線、半年線之下。

反觀金融指數,16日改寫自1997年9月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新高,成為盤面要角,但因整體量能仍顯不足,短線多頭上攻力道較為弱勢;他預期指數短線將持續測試季線支撐,待量能回升後再度提振指數走高。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台股近期盤面呈現膠著,好壞消息參半。盤勢上因經濟數據、企業獲利的年增率將因基期與長短料的配合而走低,類股表現差異相對放大,再考量大盤成交量能走低,台股或為區間格局。

安聯投信指出,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可望於11月釋出較為明確的貨幣政策方向時程表,加上目前包括許多總經面、產業面等訊息都需要時間反覆消化,企業也開始估算明年預算,值此混沌之際,市場資金自然相對保守。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認為,中國經濟數據放緩,地產集團陷入財務危機陰影,是總經面的不利因素。晶圓代工將調漲代工價格檯面化,在確認需求動向後,將提供產業景氣的正向動能,半導體類股占台股市值大,將是維繫大盤的重要力量。

廖哲宏表示,總體來看,維持台股區間走勢的看法,個股選擇是累積報酬的主要來源,對電子類股的正向看法不變,但將更側重半導體,以個股機會為選股主軸。

在產業配置上,廖哲宏認為,在電子業部份,看好晶圓代工將領軍半導體族群向上,車用電子、功率元件與載板的長期趨勢看俏,新款iPhone即將上市,蘋果供應鏈具有季節性操作的亮點。

在傳產股部份,他評估,經濟回歸常軌、美國擴張基建與全球減碳為重點趨勢,看好資本支出、民生需求、綠能概念等類股,受疫情影響的鞋類與成衣業者則有機會在越南疫情放緩後有所表現。(編輯:康世人)110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