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泰金攜手銀行海運業者 打造首例企金資料交換平台

2021/9/23 15: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3日電)國泰金控與國泰世華銀行推出「環球貿易共享區塊鏈」,打造台灣首例企業金融資料交換平台。聯盟成員增至8家銀行、航運雙雄陽明、長榮也加入,希望降低重複融資風險、提高跨銀行的風控能力。

看好國際貿易、供應鏈金融及企業融資成長潛力,國泰金控與國泰世華銀行去年推出「環球貿易共享區塊鏈」,運用區塊鏈打造企業金融資料交換的金融同業平台,日前正式獲得金管會核准試辦,為金融業首例。

國泰世華銀行表示,區塊鏈具有共享、不可竄改的特性,這次把區塊鏈用在進出口貿易融資的傳統作業場景,大幅減少銀行人員審核文件的時間,並能在保護交易隱私的前提下,針對各聯盟銀行傳送的交易資訊進行比對驗證,提高資訊可信度,降低企業重覆融資風險,強化跨銀行的風險控管能力。

國泰世華銀行總經理李偉正表示,疫情讓客戶對數位金融有更強的需求與轉型動機,疫後國際貿易更為熱絡,這次打造的平台具備4個特色,包括導入區塊鏈技術,打造可以落地、維運的金融共享平台;平台可以提升風控能力;在安全的前提下跟夥伴共享資訊;協助客戶在進出口貿易過程中有更好的體驗。

國泰世華銀行指出,「環球貿易共享區塊鏈」的聯盟成員包含上海商銀、國泰世華銀行、台中銀行、新光銀行、陽信銀行、遠東商銀、元大銀行、永豐銀行共8家銀行。

此外,國泰世華銀行指出,國內兩大航運商陽明海運、長榮海運都已加入,介接貨運提單資訊到「環球貿易共享區塊鏈」上,讓平台資料更為豐富,聯盟目前正與海空運承攬業者鑫享科技、物流供應鏈管理平台天脈科技,以及電子提單系統商Bolero洽談中。

至於後續規劃,國泰世華銀行表示,攜手金融同業、異業業者以及跨鏈合作都是未來趨勢。金融場域部分,預計會攜手產險、壽險來發展在醫療體系、健康管理中心的區塊鏈應用場景,也強調不限於金融場域,目前也有進行電動車區塊鏈聯盟。(編輯:蘇志宗)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