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KPMG台灣CEO調查 企業前5大風險供應鏈風險居冠

2021/10/26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6日電)KPMG台灣所今天發布台灣CEO前瞻大調查,台灣CEO認為現階段主要面臨5大風險,供應鏈風險居冠,從去年的第三大躍升成首要風險;逾8成CEO也表示面臨疫後供應鏈變動及重組的極大壓力。

KPMG台灣所(安侯建業)今天舉行2021台灣CEO前瞻大調查記者會,在景氣展望方面,96%受訪CEO對未來3年國家景氣發展具有信心,並看好所屬產業的發展前景,比重高於全球及亞太CEO調查結果,態度也明顯比去年更為樂觀。

反映在營收展望上,48%台灣CEO預測未來3年營收將成長2.5%以上,也有48%認為營收可望年增0.01%至2.5%,均比去年大幅提升。安侯建業執行長曾國禓認為,這顯示台灣CEO對疫情起伏及影響已更能泰然處之,能調適其策略與營運方向,順勢開發出新商機。

市場變化多端,曾國禓指出,企業已無法單靠本業拓版圖,8成台灣CEO表示未3年將透過非本業成長的策略來提升營收,其中,高達32%期望運用併購方式開拓市場版圖,把重比前一年提高了10個百分點,26%規劃以策略聯盟或第三方合作方式提升營收。

調查指出,在追求營收成長同時,台灣CEO認為現階段主要面臨5大風險,依序為供應鏈風險、數位網路安全、新興及顛覆性科技風險、環境氣候變遷、企業營運風險。

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表示,其中供應鏈風險從去年的第三大風險一下躍升成為首要風險,疫情爆發後,產業面臨斷料問題,加上生產線因為疫情停工、國際運輸塞港甚至邊境封鎖等影響,全球供應鏈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台灣在全球供應鏈具舉足輕重角色,策略布局也需因應此不確定性因素而持續調整。

調查顯示,高達84%台灣CEO認為面對疫後供應鏈的變動與重組正承受極大壓力,為此,4成台灣CEO規劃透過增加新的供貨來源地域,使供應鏈更具彈性,供貨來源多元化,避免因缺料或貨運問題導致斷鏈。

33%受訪台灣CEO則期望能針對供應鏈進行完善監控,以能事先洞察任何的潛在問題,並在問題發生之前先進行止血,才不會造成企業風險破口;于紀隆表示,這反映近年來供應鏈數位化已是企業轉型的首要目標,也幫助企業能更積極正面處理供應鏈的不確定性。

KPMG台灣CEO前瞻大調查訪問台灣具影響力的50位企業CEO,受訪者皆於年營收逾5億美元公司任職。調查於今年7月至8月間舉行,受訪者分別來11個主要產業類別(資產管理、汽車、銀行、消費與零售、能源、基礎建設、保險、生命科學、製造、科技、通訊與電信)。(編輯:黃國倫)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