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月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14.78% 逾40年最大漲幅

2021/11/5 19:57(11/5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58%,續站在2%的通膨警戒線之上,而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更擴大至14.78%,寫下逾40年、二次石油危機以來最大漲幅。

主計總處統計,10月WPI年增率達14.78%,是民國69年12月以來的最大漲幅;其中國產內銷物價指數年增16.25%、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17.16%,雙雙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大增幅。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包含原油、煤、天然氣的礦產品價格大幅上漲,是進口品漲幅較大的原因;不過,真正推動WPI年增率創下逾40年最大漲幅,關鍵在於台灣出口太強勁。

以美元計價的出口物價指數年增率達15.63%,為68年8月以來新高。曹志弘指出,疫情期間,全球供應鏈脆弱性增加,供需並不穩定,而台灣疫情平穩,生產如常,加上受惠於宅經濟爆發,出口持續創高,電子產品出口價格也好,才會推動WPI年增率「創了很久很久很久以來新高」。

曹志弘說,雖然WPI反映廠商進貨成本,這次推動漲幅創高的關鍵是出口,而出口物價並不影響國內。

不過,國際能源價格續處高檔,仍會帶給廠商沉重壓力,曹志弘分析,原物料僅是廠商的成本之一,而且最近能源價格有轉彎向下的跡象,或許過陣子廠商來自原物料的成本壓力就會趨緩。(編輯:蘇志宗)110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