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代董事長李順欽:三接可顧藻礁顧供電顧健康

2021/12/13 15: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3日電)中油代理董事長李順欽今天在專訪中表示,三接選址曾對台中港外港、台北港與觀塘港進行5面向評估,最後由觀塘港雀屏中選,並致力做足生態保育,將影響最小化,達成「顧藻礁、顧供電、顧健康」3顧。

四大公投將在18日登場,其中,三接遷離案攸關電力供需、減煤減空污的進程,李順欽上午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暢談三接案選址緣由及政府對保育所做的努力。

周玉蔻在節目一開始指出,最近收到公投公報,但依照法律規定,公報上只有正方說法,沒有反方意見,今天起將邀請各案反方代表上節目說明,李順欽率先受訪,接下來是核四重啟案,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受訪。

李順欽在節目中說,三接全稱是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一接在高雄永安港、二接在台中港內,在考量建造三接時,曾對台中港外港、觀塘港、台北港進行5面向評估,分別為場址容不容易取得、環評能不能通過、施工難易度、營運穩定度及時效。

李順欽指出,按照當時規劃,明年底前三接要供氣給大潭電廠第8號與第9號燃氣機組,只有觀塘港滿足上述5個條件,雀屏中選。

至於環保團體不斷提到可將三接改遷至台北港,李順欽表示,曾有環評委員也提過同樣想法,政委張景森2018年曾帶領相關部會現勘,確定不可行;不僅如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任新北市長時,二度發公文反對在台北港興建三接。

李順欽認為,三接遷離案的正方代表所提方案都是紙上談兵、線上畫管,政府用棧橋方式對藻礁的影響已是最小,只有設置橋墩對水下礁石造成0.37公頃的影響,屬於「點狀」,一旦遷移到台北港,拉設管線過程會經過藻礁區,對藻礁的影響更大,是「帶狀」。

面對周玉蔻問及如果公投通過,三接工程是否就要停止,李順欽回應說,影響非常深遠。

李順欽指出,目前三接儲槽進度已有73%,預計明年底就能供氣,後來為了做好生態保育縮小開發面積,提出外推方案。如果三接不能繼續施工,大潭第8號與第9號機原訂每年可供137億度電,就必須改以燃煤取代,約是548萬噸煤,「不能說三接蓋不起來就分區停電」。

他說,燒煤有碳排放的問題,若從2050淨零轉型層面來看,燒天然氣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到燒煤的一半,若三接無法如期上線,屆時將會差到600萬噸的二氧化碳,後果十分嚴重。

李順欽表示,三接在2018年進行環評時,方案就有外推20公尺,因附近有一座離岸風場,後來因風場不繼續興建,才外推455公尺,就是現在的再外推方案。(編輯:康世人)110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籲踴躍投公投票 朱立倫:重要民主表現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