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業天使促進投資逾77億 龔明鑫盼盡快突破百億

2021/12/16 18:13(12/16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6日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說,政府支持新創產業不遺餘力,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從107年5月推動至今,共投資165家新創、申請投資案核准通過率為66.53%,促進總投資逾新台幣77億元,盼很快能破百億元大關。

國發會下午舉行創業天使方案投資成果記者會,龔明鑫致詞時表示,近年來,如何孕育出「獨角獸」令人關注,台灣雖然腹地小,也已養出自己的獨角獸,包括今年3月到日本上市的沛星科技、即將到美國上市的Gogoro,以及在台掛牌的91APP。

龔明鑫說,新創產業需要的協助不單單只有資金,可能還需要技術或其他資源,他非常感謝創投公會的協助,盼未來能「再加油」、「再加碼」,而國發基金從最早匡列的20億,加碼到現今的50億,「有需要的話,加到100億也沒問題!」

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從107年5月推動至今,已通過投資165家新創事業,申請投資案核准通過率為66.53%,投資產業涵蓋資通訊應用、邊緣運算、資安、區塊鏈、預防醫學、電子商務、文創休閒、人工智慧、線上教育、生技醫材、農業科技、綠能環保等。

根據統計,國發基金核准投資金額約23.59億元,帶動天使投資人及其他民間投資人共同挹注53.67億元,促進總投資金額逾77.26億元,龔明鑫表示,希望很快能破百億。

龔明鑫受訪時進一步表示,在協助新創產業上也會跨部會合作,像是有很好的商品,就會透過經濟部的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獎勵機制(Buying Power),由政府優先採購;若有新創產業希望能很快首次公開發行(IPO),金管會也有戰略新板(PSB)與創新板(TIB)。

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邱德成致詞時表示,天使創業投資方案成果卓著,儘管疫情攪局,國發基金對新創團隊的支持腳步並沒有因此放慢,不僅如此,戰略新板今年7月上路,雖然目前成交量與掛牌家數不多,仍是往前邁出一大步。

邱德成也認為,創投與新創要爭取保險公司資金投資,目前保險公司資金規模有30幾兆,但僅投入300億元在新創與創投,只有0.1%,而法律規定有10%可作為專案投資,還有空間,他說,若國內保險資金能挹注到新創進行長期投資,對新創業是莫大鼓勵。(編輯:楊凱翔)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