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明年上半年提淨零路徑 環保署研議2030排碳目標

2021/12/21 1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梁珮綺台北21日電)工商協進會今天呼籲政府,儘快對2030年前的排碳政策做出宣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預計明年上半年提出淨零碳排路徑規劃;環保署長張子敬說,目前正研議2030年排碳目標,並會列入INDC的減排承諾。

工商協進會今天舉行工商早餐會,由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共同主持,和企業界討論產業需求。

各國在11月初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發表「格拉斯哥氣候公約」(Glasgow Climate Pact),決議減少燃煤量。

沈榮津致詞時表示,總統蔡英文宣示2050淨零轉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已預告,將盡快完成修法送立法院審議,預計明年上半年提出淨零碳排路徑規劃,落實永續發展。

工商協進會顧問林聖忠表示,COP26之後,從現在至2030年成為最重要的10年,各國已陸續作出宣示,盼政府也能儘快做出相關宣示;且台灣氣候變遷因應小組的位階過低,是否有提高位階的規劃。

張子敬回應,目前政府正在研議2030年排碳的目標,也會列入「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日後碳費定價可能針對產品、製程等,至於碳費部分,正配合氣候變遷因應法研議中,希望能於明年通過修法後,加速進行相關配套。

張子敬補充,目前氣候變遷由國發會負責協調,也會因應業界及國際需求隨時調整。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產業面對減碳與淨零,除了採購綠電之外,製程也要配合改變,建議政府也能配合修訂相關法規,同時檢視廢棄物作為替代燃料的相關法規,包括跨縣市流通等。

另外,目前台灣儲電系統及重型卡車電動化的標準尚未出來,政府應加速進行相關規劃。

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政府的科研資源會協助企業改進製程,以大帶小,滿足業界的需求;建築物儲電標準部分,也請內政部協助了解國外法規,再參考整合修訂相關法規。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補充,待經濟部研議合適標準後,即可納入大廈管理條例等法規。

採購綠電部分,沈榮津表示,政府落實能源轉型,其中太陽光電在2025年增至20GW,相信到時可滿足業者需求,也會責成經濟部標準局的綠電交易平台宣導與協助。(編輯:潘羿菁)110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