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仁寶:平鎮廠1/22局部復工 今年加薪拚逐季成長

2022/1/21 16: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1日電)筆電代工廠仁寶平鎮廠因員工確診停工7天,總經理翁宗斌今天說,預計22日開始局部復工,最快下週完整復工;今年仁寶有加薪計畫,營運方面力拚逐季成長,推估PC出貨將年增個位數百分比。

翁宗斌出席線上媒體交流會表示,仁寶平鎮廠員工總共隔離近90人,除了確診情侶檔的女性稍微有流鼻涕,其餘人員身體狀況都正常。平鎮廠預計明天開始局部復工,真正完整復工要等到下週,整體狀況都往好的方向發展。

因應通膨及半導體人才磁吸效應,翁宗斌透露,仁寶今年也有加薪計畫,像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廠都為了招募人才而加薪,仁寶不加薪可能會找不到人。

他強調,以往台灣產業都到中國大陸投資,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很多投資回到國內,產生大量人才需求,因此仁寶薪水一定會調整,不過調幅很難說,有時調得不夠,還要「特調」。

展望今年營運,翁宗斌說,今年疫情發展仍不明朗,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力太快,上半年要看到疫情完全解決很困難,隨著教育需求慢慢回復常態,市調機構對今年個人電腦(PC)市場預測兩極化,有的說會衰退,有的認為會成長4%到5%。對仁寶而言,PC和非PC事業都規劃會成長,預期PC出貨將年增個位數百分比。

翁宗斌表示,仁寶跟幾個PC大客戶談過,每個客戶都維持樂觀看法。今年第1季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PC出貨可能季減,接下來有望逐季成長,第4季會是全年最高峰,推估上下半年出貨比重約45%比55%。

針對非PC事業布局,翁宗斌指出,今年穿戴裝置將全面性成長,整體而言仁寶經營策略會偏重毛利改善,比較成熟或毛利較低的產品不用價格跟別人競爭,並透過投資或併購策略,快速提升競爭力。

仁寶去年11月宣布將在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新建集團營運總部大樓,預計2026年完工啟用。翁宗斌表示,除了北士科之外,仁寶也在台灣其他地方物色適合興建研發中心的地點,目前在北部找工程師有點難度,正在看台南、高雄等地是否有其他地方可以再蓋一棟研發大樓。

針對原物料漲價和塞港帶來的影響,翁宗斌說,塞港主要因為缺工,碼頭找不到工人,卸貨很慢,這個問題短期內無解,仁寶當然有成本壓力,會想辦法跟客戶溝通解決問題。

海外擴廠方面,翁宗斌表示,仁寶對印度採取比較保守態度,當地工廠生產手機居多,但仁寶較少做手機。仁寶先前收購泰金寶位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工廠原本就有生意,今年會逐步貢獻營收,真正大幅貢獻要3年後,很多車用電子生意現在接了訂單,都要2到3年後才開始出貨。(編輯:黃國倫)111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