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抱股過年與否 統計近10年開紅盤上漲達7成

2022/1/21 17: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1日電)台股下週三牛年封關,牛年尾台股走勢跌宕,指數跌破萬八關卡,影響投資人抱股過年意願。不過,法人統計,近10年台股在農曆年後開紅盤日上漲達7成,而且若開紅盤日大跌,當年度都是上漲作收。

受到Omicron變種病毒擴散、聯準會恐加快升息與縮表的衝擊,台股衝上18619點歷史高點後,快速回測季線17819點支撐,今天大跌318.98點,收在17899.3點,量能放大至3041億元,週線下跌504點,創今年指數新低。櫃買指數從高點以來,修正幅度更逼近9%,跌幅遠大於集中市場的3.87%。

第一金投信統計,近10年台股農曆春節後開紅盤日的上漲次數達7次,平均漲幅0.27%;若拉長時間到後2週,共9次上漲,平均漲幅2.61%;後1個月同樣有9次上漲、平均漲幅放大到3.2%,顯示年後行情值得期待。

3次開紅盤日大跌的年度,分別是2014年、2017年與2020年,台股當年度都是上漲作收,漲幅分別有9.98%、12.65%與21.57%,代表儘管開紅盤不順,投資人若願意放長時間,都有機會帶來不錯的回報。

第一金電子基金經理人張正中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快速擴散,導致全球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再創新高,同時,聯準會鷹派氣焰高漲,市場預期3月將啟動升息,並且在下半年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雙雙打擊投資人信心。

張正中指出,目前新增確診人數較去年高峰期增加2至3倍,但是死亡人數卻只有高峰期4成左右,顯示Omicron的威脅性大幅降低,預期疫情影響將逐漸淡化,不至於改變景氣復甦。至於聯準會政策,升息已經箭在弦上,過去經驗,金融市場在升息上路前夕,多呈現股債雙跌,開始升息後,政策不確定性排除,股市也歷經一波修正,通常會展開谷底反彈。

法人建議,個股難以預測,何時進場也是難題,投資人可把握升息前的震盪機會,採定期定額策略,逢回分批加碼布局,由於每季度投資主軸都不同,隨著股價基期逐漸墊高,預期今年資金輪動的速度恐加快,投資難度將加大,擁有一籃子個股的ETF受到不少投資人青睞。(編輯:張均懋)111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