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械產業歡迎移工留才 可降低人才斷層危機

2022/2/17 18: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7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移工留才方案,藍領移工有條件申請永久居留,方案預估4月底上路。機械公會和工具機公會表示支持並樂觀其成,可降低人才斷層危機,對產業發展有正向幫助。

工具機業者建議,移工留才方案可與企業在東南亞布局相互配套,落實政府新南向政策發展。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移工留才方案,未來在台工作滿6年以上移工,以及取得台灣副學士學位的僑外生符合薪資與技術條件者,可由雇主申請為中階技術人力,且滿5年後可申請永久居留。全案預計4月底前上路。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非常支持這項政策,機械廠商培育不少外籍技術移工,若移工無法長期居留台灣,反而增加他國技術競爭力、減少台灣人力資源;行政院的移工留才方案,可降低台灣機械產業的人才斷層危機。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接受電訪表示,對此政策樂觀其成。他說,要把具備技術能力的移工人才留下,「台灣不能變成訓練所」。

他認為,以往台灣工具機廠商投注資源和心力培育外籍移工技術,不能留在台灣,「結果讓韓國和日本廠商收割」;若移工留才方案落實,可讓技術移工長期留在台灣,對產業發展有正向的幫助。

工具機大廠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受訪指出,移工留才方案對企業來說是件好事,台灣產業都面臨嚴重的缺工問題,由於高齡化和少子化,台灣產業人力需求和供給間落差持續擴大,台灣目前的技術移工政策需要修正。

對於產業實際缺工狀況,魏燦文表示,機械業需要勞動密集的技術熟練員工,例如鐵架、噴漆等;此外,建築業的工程模板和鋼筋綁鐵等技術,也相當缺乏熟練工。

許文憲指出,台灣工具機產業朝向智慧化和自動化的智慧製造階段前進,部分廠商也缺乏技術性和勞力密集的勞工。

朱志洋表示,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台商在東南亞等地設廠,也需要熟悉當地語言和風土人情的技術人才。他建議,移工留才方案可與企業在東南亞布局相互配套,落實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發展。

台灣機械業和工具機業缺工嚴重,除了少子化和職涯規劃選擇因素影響,半導體產業需才孔急、吸納大量人才也是主因之一。

不過朱志洋表示,台灣產業發展仍相對均衡,製造業尚未失衡,也不會集中發展在特定產業;但半導體產業也面臨人才荒,需要台灣本土技術人才,由於半導體業產值規模大、薪資結構佳,可吸引本國人才,政府的移工留才政策,並不會影響本國勞工的工作權。(編輯:張良知)111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