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零售產業競爭轉強 超商雙雄股價承受壓力

2022/3/21 14: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1日電)零售通路產業掀整併潮,近年來競爭強度不減反增,台灣超商產業以統一超和全家「兩強對立」,在市場轉趨飽和及營收疲軟下,全家股價今天跌破200元大關。

截至2月底,在全台總店數已達4000家的連鎖超商全家今天股價跌破200元大關,終場以195元作收,跌幅3.47%,股價下探2018年8月以來低點。

全家店數不斷成長,但2月營收新台幣62.45億元,年減5.5%,創2年來單月低點。全家說明,業績受影響主因來自本土疫情先前持續干擾,加上天氣濕冷確實影響全家業績表現;隨著氣候逐漸回暖,看好營運動能將再次轉強。

不過,法人指出,全家股價衰退除了前2月合併營收衰退等財報利空外,市場漸趨飽和、競爭轉強也是主因。實體零售市場近年來競爭強度不減反增,後疫情時代,網購消費幾乎成為主流,實體零售業績受到波及,加上店租、商品漲價等也恐對獲利有影響。

觀察統一超股價,今天維持紅盤表現,小漲至259.5元,但也從去年11月中旬294元的高點一路拉回整理。

在現代化與數位化浪潮的推動下,零售通路業成為一個對規模與資本要求甚高的產業,近年包括台灣或全球都見到整併動作。

超市龍頭全聯去年宣布收購量販二哥大潤發,家樂福求售已有好一段時間,市場傳聞潛在買家包括遠東、富邦媒等,屆時零售市場版圖將再有一波整併,大者恆大已成趨勢,競爭強度不容小覷。

同樣屬於零售業的超商產業則見兩強對立的態勢明顯,必須不斷透過異業合作增加商品與服務的多元性,並在虛擬通路和數位轉型上持續精進。

舉例來說,全家便利商店積極布局FamiSuper選品超市店,瞄準居家簡單煮的需求商機,2月於台北、新竹、台南展店,今年展店目標至少15家。

另一方面,統一超旗下7-ELEVEN深耕OPEN POINT會員生態圈,有效帶動OPEN錢包、icash Pay交易金額倍數成長,除了持續開發差異化商品,也結合foodomo等三大外送平台服務,虛實整合即時滿足消費需求。(編輯:張良知)111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承接台灣家樂福進度 統一羅智先:照劇本走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