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淨零轉型 賴清德:台灣綠色成長戰略兼顧3課題

2022/3/24 17:32(3/24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中24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下午表示,台灣會提出綠色成長戰略,在氣候淨零轉型過程中,應留意環境保護、企業公平、社會包容等三大課題。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今天下午在台中舉行會員代表大會,賴副總統受邀出席致詞表示,2017年台灣機械業產值破新台幣兆元開始,已經連續5年破兆,去年總產值達到1.3兆元,感謝工具機和機械國家隊,在COVID-19疫情下生產口罩,不僅協助台灣防疫,「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也讓國際社會感受到台灣良善的力量。

賴副總統表示,台灣不僅守住疫情、也守住經濟,2月外銷訂單連24紅,連續第24個月正成長,2020年經濟成長率達到3.11%,2021年經濟成長率達到6.28%,均是亞洲四小龍第1,也是全球前30大經濟體表現最佳。

在國民平均所得,副總統指出,2015年台灣國民平均所得2.28萬美元,2020年提升至2.8萬美元,去年達到3.3萬美元。

副總統引述調查表示,台灣金融資產亞洲排名第2,僅次於新加坡,財富不斷累積,面對未來仍須謹慎以對,總統蔡英文不僅在防疫超前部署,對於台灣經濟發展也超前部署。

副總統說,蔡總統2016年上任後看到智慧化時代來臨、以及面對氣候變遷問題,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2020年蔡總統就職演說,提出六大核心產業,可望打造台灣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先端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及綠能發展四大中心。

副總統表示,國家隊需要機械工業,當世界在變、產業轉型、經濟升級等變化陸續出現,台灣要保護自己,不是只靠國軍,還要靠自己的產業,其中,機械業角色就顯得非常重要。

對於氣候變遷問題,賴副總統表示,國際社會已經提出2050年淨零轉型的目標,總統也宣示2050年淨零轉型目標,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成立工作小組,立法院也積極推動修改溫室氣體管制法,希望台灣有法制基礎,建立一套生態鏈,因應氣候變遷,避免碳稅問題。

副總統表示,台灣會提出綠色成長戰略,仿效日本政府2兆日圓投資,帶動民間15兆日圓投資,在氣候淨零轉型過程中,應留意環境保護、企業公平、社會包容等三大課題。

副總統指出,不僅大型企業,台灣中小企業也可以搭上氣候淨零轉型的趨勢,因為台灣中小企業有140多萬家,提供台灣8成以上的就業機會,企業公平須兼顧;此外,新時代來臨,將會有新的贏家產生,國家需要好的社會制度,可以包容能力較弱的人民,讓社會可以和諧發展。

副總統並指出,在後疫情時代、地緣政治衝突、產業鏈重組的關鍵時刻,全球需要值得信賴安全的產業鏈,台灣不能被排除在外,總統積極解決萊豬問題,台美已經重啟停頓5年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希望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台灣也積極參與各項國際貿易組織,讓機械業者產品外銷國際時,可以避免關稅問題,達到事半功倍之效。(編輯:楊凱翔)111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