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鳥獸危機2 / 台灣電桿地下化速度領先日韓 保護線路免受颱風侵襲

2022/4/10 10:20(2023/3/22 0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電耗費3年執行防災型桿線地下化計畫,完成路段長度近500公里;目前全國地下化比例已達42.5%,遠高於日韓。圖為蘭嶼街道旁電線桿。(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電耗費3年執行防災型桿線地下化計畫,完成路段長度近500公里;目前全國地下化比例已達42.5%,遠高於日韓。圖為蘭嶼街道旁電線桿。(中央社檔案照片)

每到春分之際,鳥兒築巢誤觸電線造成跳電時有所聞,但令人頭痛的是,早上才拆除鳥巢、隔天又冒出新的,一來一往間,儼然成為台電與小動物一場永無止境的速度競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0日電)台灣是海島國家,為減緩颱風等外力造成停電事故,台電鎖定迎風面、天然災害事故搶修不易的線路,耗費3年執行防災型桿線地下化計畫,完成路段長度近500公里;目前全國地下化比例已達42.5%,遠高於日韓。

台電指出,台灣作為海島國家,容易受颱風侵襲,在防災考量下,於2017至2019年間辦理防災型桿線地下化措施的「強化配電線路防災韌性計畫」,針對迎風面線路、天然災害常發生事故搶修不易的線路,3年期間共規劃地下化工程路段長度為463.64公里,實際執行工程路段長度達499.03公里。

由於先前計畫已達標,若其他地方還有防災需求,電桿地下化以個案形式持續推動。

目前全國地下化比例已達42.5%,遠高出亞洲鄰近先進國家地下化程度,韓國18.8%、日本5.9%。針對此差異,台電說明,原因在於地下化工程的費用,大約是架空工程的8至12倍,國外電業公司考量成本因素,自然不會大規模投入地下化工程。

至於台灣,台電表示,許多縣市政府基於美觀需求,都有電纜地下化要求;都會區也因供電需要,配合改為地下化線路,「電線桿頂多2、3條線,地下就可以埋很多線」,有效提高供電能力。

除電纜地下化之外,台電另透過加速汰換老舊線路設備、加強巡檢、饋線全面自動化等方式,增強電網韌性,再輔以空中線路包覆絕緣、加裝驅鳥器、防鼠網、防鼠板等,降低鳥獸外物碰觸配電設備。

多管齊下之下,配電系統停電事故10年間降幅近6成,依據台電資訊,配電系統每年事故平均停電時間(SAIDI)也從2012年每戶平均4.6分鐘,去年已降到每戶平均3.2602分鐘。

未來隨台電配電自動化逐年完成後,每戶停電時間可再進一步縮短。台電解釋,部分線路開關目前需手動執行,也就是人員要在現場操作,預計3年內、2025年完成饋線幹線全面自動化,能在控制中心遠端投切,更快速隔離故障、加速復電。(編輯:潘羿菁)111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電鳥獸危機3 / 跟上鳥媽媽築巢速度 台電繃緊神經加大巡邏力道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