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鳥獸危機3 / 跟上鳥媽媽築巢速度 台電繃緊神經加大巡邏力道

2022/4/10 10:20(4/10 1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每到春分之際,鳥兒築巢誤觸電線造成跳電時有所聞,但令人頭痛的是,早上才拆除鳥巢、隔天又冒出新的,一來一往間,儼然成為台電與小動物一場永無止境的速度競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0日電)春天適逢鳥類繁殖階段,築巢需求大增,台電人員苦笑,鳥媽媽們合作築巢速度之快,常常下午清除鳥巢,隔天又出現新巢,因此會在「出事率」高的重點路段加大巡邏力道,繃緊神經,打這場「鳥」來我往的耐力戰。

放眼台電在全台配線電路,共40萬公里配電線路、144萬具變壓器、146萬個供電開關設備、314萬根電桿與上千萬個絕緣礙子導線接頭,對喜歡站在制高點的鳥類來說,電纜無疑是絕佳築巢地點,要減少停電事故發生,台電一線人員巡視工作不容馬虎。

擁有逾40年現場經驗、南北征戰無數回的現任台北北區營業處維護經理張益誠指出,鳥獸出沒其實有跡可循,現在剛好是高峰期,原因在於春天是鳥類交配、繁殖階段,衍生築巢需求,直至6月才會告一段落。

「鳥巢不一定築很大才會跳電」,張益誠表示,鳥巢由枯枝、稻草、吸管、鐵絲等組成,鳥類叼鐵絲築巢過程,鐵絲、鳥喙、翅膀等都可能不小心碰到帶電體,因電位差不同而導電;或因風雨等外力因素,不慎掉落至下方裸露帶電體,釀短路危機。

台電人員接獲鳥巢停電通報,趕赴現場後,首先需搭上工作車升空、確認鳥巢裡面有沒有雛鳥,通常遇上這種狀況機率較低;接著會在確認鳥巢下方帶電體已包覆完成後,戴上絕緣手套,使用長達4、5公尺絕緣操作棒「慢慢勾」,讓鳥巢解體散開,自然落下,再做最後清理作業。

張益誠說,若遇上下雨天,鳥巢鐵線掉下導致高溫短路,稻草又散落,便可能發生火災,必須非常謹慎。

在動物繁殖期,台電人員都會在重點區域增加巡視頻率,並透過設置風車型驅鳥器、鳥刺踏等裝置,防止鳥類久留築巢。張益誠說明,風車型驅鳥器透過鏡面反射,嚇阻鳥類靠近,但鳥類看久了其實也不害怕,因此多會再搭配一根根塑膠針棒組成的鳥刺踏,兩相比較,後者「禁止靠近」效果顯著許多。

不過,鳥類也不是省油的燈,張益誠表示,牠們築巢速度之快,常常發生早上清完鳥巢,隔天巡視又蹦出新鳥巢,原因是鳥類多半都是3、4隻,其中可能包含2隻鳥媽媽共同築巢;「或者你在這裡清鳥巢,牠在隔壁電桿築巢,你弄很多聲音,牠也不理你」,完全不受影響。

由於人力有限,為最有效率執行巡視作業,台電內部透過大數據分析,整理出各區域「出事率」斑點圖,例如何處鳥類松鼠多、打雷頻率高,或者鎖定樹木多、周遭有鐵工廠等地區,增加巡邏頻率,和鳥獸抗戰到底。

畢竟,鳥類之外,4月至11月也常有松鼠大軍壓境,占據電桿,一不小心毛茸茸的尾巴就可能甩尾導電;白鼻心半夜出沒之餘,還會展開放屁攻勢;蛇類更是不遑多讓,充分貫徹食物鏈概念,爬上電桿,覬覦鳥巢裡的鳥蛋和雛鳥。面對動物大亂鬥,台電一刻不得閒。(編輯:潘羿菁)111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電鳥獸危機-1 /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