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房地合一稅收台中蟬聯六都之冠 苗栗花蓮首破億

2022/7/13 12:12(7/13 1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今年上半年各縣市房地合一稅稅收大增,六大都會區中,稅收最高的是台中市。圖為台中市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今年上半年各縣市房地合一稅稅收大增,六大都會區中,稅收最高的是台中市。圖為台中市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3日電)據財政部資料,今年上半年各縣市房地合一稅稅收大增,六大都會區中,稅收最高的是台中市。另外,今年上半年六都以外有10個縣市稅收破億,其中苗栗縣、南投線、宜蘭縣及花蓮縣房地合一稅稅收更首度破億。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房地合一稅以不動產交易增值部分課稅,顯示今年上半年價格持續上漲,由於不動產交易的主力都會區價格已走高,買盤外溢至其他區域,出現許多房市黑馬,加上疫情揚起國旅、休閒宅風潮,讓觀光勝地也入榜。

觀察六都上半年房地合一稅稅收情況,台中市以進帳新台幣35.46億元居冠;新北市上半年稅收年增120%,為成長幅度最高的縣市,稅收為24.69億元。另外,六都中成長幅度居次的台南市為100.3%,上半年稅收達17.98億元。

郎美囡分析,六都為不動產市場交易主力,資金潮及置產型買盤讓六都房市價量齊揚,高端買方手握大筆資金挹注市場,各都新建案價格向上堆疊,帶動房價走升;新北市雖也是高價區,不過房價相對台北市親民,近幾年重劃區、新市鎮推案量不小,吸引資金充裕買方入手;台南市過去房價基期低,這幾年受惠科技園區議題價格翻漲,因此房地合一稅收也大幅躍進。

六都以外縣市方面,今年上半年房地合一稅稅收破億的地區除了既有的新竹縣市、彰化縣、雲林縣、屏東縣及嘉義市外,增加苗栗縣、南投縣、宜蘭縣還有花蓮縣;其中,苗栗縣今年成長幅度大增282.5%,達2.34億元,

郎美囡分析,苗栗縣部分區域鄰近新竹科技園區,當竹科帶動新竹縣市價格大幅上漲,買方開始沿通勤便利地段找更低價的區域,苗栗縣因此受到帶動,成交價格拉升許多,從破億縣市也可觀察出,資金潮帶動各區域不動產的效果驚人,尤其可吸引就業人口、區域發展可期的低價區,價格能有高度表現。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7月房地合一稅新制上路,持有1年以上、5年內出售的稅率大幅拉高,壓縮投資盤的操作空間,不過房地合一稅收豐厚,意味短期持有屋主仍有獲利空間,但中央銀行啟動升息,買方資金成本拉高,因此下半年交易表現未必能延續高檔。(編輯:趙蔚蘭)111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