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月PMI連2月緊縮創逾2年新低 3理由看淡製造業前景

2022/9/1 12:05(9/1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經院1日公布8月經季調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續跌至47.2%,連2月緊縮,且創下2020年7月以來新低。圖為高雄市鹽埕區民生工業製造業者工作情形。(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經院1日公布8月經季調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續跌至47.2%,連2月緊縮,且創下2020年7月以來新低。圖為高雄市鹽埕區民生工業製造業者工作情形。(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日電)中經院今天公布8月經季調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至47.2%,連2月緊縮,且創下2020年7月以來新低。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主要經濟體景氣放緩、庫存仍多等3大理由,使製造業廠商對前景看法趨於保守。

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小百科

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一綜合性指標,係每月對受訪企業的採購經理人進行調查,並依調查結果編製成的指數。

調查範圍包括製造業與非製造業,製造業以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人力僱用數量、存貨,以及供應商交貨時間等5項細項,請經理人針對各項與上個月進行比較;非製造業則以商業活動、新增訂單數量、人力僱用數量,以及供應商交貨時間等4項進行比較。

採購經理人指數介於0%~100%之間,若高於50%表示製造業或非製造業景氣正處於擴張期,若低於50%表示處於緊縮期

資料來源:國發會

看更多
關閉
以50%作為榮枯線,當指數大於50%,代表景氣擴張;若指數低於50%,則代表景氣緊縮。

經季節調整後的PMI指數在7月中斷連續24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後,8月續跌0.6個百分點至47.2%,寫下逾2年新低的紀錄;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續跌1.8個百分點至28.3%,為2020年5月以來新低,且製造業6大產業全數回報緊縮。

製造業廠商看淡未來景氣,中經院院長張傳章點出3大原因,一是國際經濟環境不佳,主要經濟體對今年下半年及明年的展望都不好,影響終端需求;二是庫存還是非常多,廠商紛紛反映去庫存非常不容易,尤其是電子業,這也將是今年下半年廠商要面臨的課題;第三則是俄烏戰爭遲未落幕,地緣政治風險持續增添景氣前景的不確定性。

張傳章進一步指出,多數機構認為美國未來步入衰退的機率提高,中國清零政策、限電等措施也會對台商產生衝擊;台灣以進出口貿易為主,主要出口國經濟不好,台灣一定受影響,最新公布的外銷訂單數據已經翻黑是項警訊,「負面影響會在下半年,尤其是在第4季可能就會逐漸浮現出來」。

中經院今天同步公布8月未季調的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回跌2.9個百分點至53.8%。(編輯:楊蘭軒)111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