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有能力因應市場波動 不會採行外匯管制措施

2022/9/28 20:24(9/28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銀行28日強調若兩岸緊張或美國大幅升息,致短期外資大量撤出,央行不會採行外匯管制。(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銀行28日強調若兩岸緊張或美國大幅升息,致短期外資大量撤出,央行不會採行外匯管制。(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8日電)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談外匯管制議題,受到各界關注,中央銀行今天發布新聞稿表達立場,強調若兩岸緊張或美國大幅升息,致短期外資大量撤出,央行也不會採行外匯管制。

立法院27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質詢時表示,假設兩岸緊張,或是美國大幅升息,若外資未來在短期內撤出1000億美元,中央銀行將如何因應。

列席的楊金龍表示,針對外資撤出,目前為止央行的因應措施都非常好,若未來真的發生外資大量撤出,央行會思考是否實施資本管制。

這番言論令市場高度關注,中央銀行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以4點說明完整表達立場。

首先,台灣外匯存底截至6月底有5490億美元,外幣流動性更高達6914億美元,且國際收支健全,對外貿易均呈順差,外債極低;加上國人持有外匯存款約2700多億美元及海外淨資產8000多億美元,這些資源足以因應國際資本大幅移動。

央行指出,即便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8年至2012年的全球金融危機、歐債危機等國際重大事件,央行也都透過彈性有效的貨幣政策及外匯管理措施,穩定市場,讓台灣安然度過危機。

換言之,就算是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及金融海嘯等重大事件,當時央行也沒有動用到外匯管制的大刀。

第二,今年以來,美國升息、國際股市大跌,外資賣超台股並匯出,截至目前外匯市場運作順暢,尚屬穩定。央行表示,若美國再升息造成外資大量流出,央行也有足夠能力可以因應外匯市場的波動。

第三、談到兩岸緊張情勢,回顧歷史,即使1995年台海飛彈危機及今年8月初中國軍演,台灣從未實施外匯管制,透過外匯管理措施,便可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對於立委質詢假設兩岸緊張或美國大幅升息,出現短期外資大量撤出情形,央行如何因應,央行也在第四點說明清楚表達立場,「本行不會採行外匯管制措施」。(編輯:張均懋)111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