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經院:今年Q4至明年Q1景氣最差 通膨2023年趨緩

2022/10/17 19:25(10/17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17日指出,接下來景氣最差時期可能落在今年第4季至明年第1季。圖為台北三創生活園區逛街人潮。(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17日指出,接下來景氣最差時期可能落在今年第4季至明年第1季。圖為台北三創生活園區逛街人潮。(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7日電)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今天指出,全球經濟景氣過去幾個月快速冷卻,接下來景氣最差時期可能落在今年第4季至明年第1季,即使後續開始恢復,動能也不會太強,但預期在2023年通膨壓力年將開始趨緩。

吳中書今天應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的邀請出席「公亮紀念講座」,並以「動盪經濟情勢之剖析」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最後和吳東亮及線上、現場與會者對談。

吳中書表示,全球景氣在過去幾個月冷卻的非常快,部分國際機構年初時曾預測景氣下行趨勢將逐漸趨緩,但未料後續有許多未曾預料的問題陸續浮現。

吳中書說,首先是各國先前在疫情剛開始期間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加上俄烏戰爭、供應鏈問題、市場需求回溫等因素推升通膨,讓2022物價上漲的幅度明顯高於2021年。

吳中書指出,估計從今年第4季至明年第1季,將會是全球景氣非常不好的期間,即使景氣後續開始恢復,動能也可能不會非常暢旺,且有部分國家可能將面臨很不好對付的「停滯性通膨」。

吳中書表示,這次通膨壓力始終高於各國機構的預期,如去年至今,大家一直低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年增率,且通膨遲延效果明顯,如今在全球大幅升息抑制通膨後,CPI年增率下降會是趨勢,但不會降太快。

吳中書指出,這次高通膨中最主要的因素為油價,原預期通膨今年初會開始降溫,未料俄烏戰爭開打推升油價,使通膨期間又拉長,但他預期除非國際再有不可預期的「風吹草動」,否則通膨壓力應可在2023年開始趨緩。(編輯:蘇志宗)111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