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人機資安認驗證能量 數位部明年3月起全面建置

2022/12/1 12:15(12/1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左)1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表示,將在2023年3月建立起全面的無人機資安認證、驗證能量,由數位部旗下電信技術中心(TTC)主導,整合民間資安實驗室,提供第三方驗證服務,管理規範則由交通部民航局決議。右為數位部次長李懷仁。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12月1日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左)1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表示,將在2023年3月建立起全面的無人機資安認證、驗證能量,由數位部旗下電信技術中心(TTC)主導,整合民間資安實驗室,提供第三方驗證服務,管理規範則由交通部民航局決議。右為數位部次長李懷仁。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12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蘇思云台北1日電)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透露,將在2023年3月建立起全面的無人機資安認證、驗證能量,由數位部旗下電信技術中心(TTC)主導,整合民間資安實驗室,提供第三方驗證服務,管理規範則由交通部民航局決議。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唐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國科會前瞻及應用科技處長陳國樑、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等,就「我國太空科技產業與低軌衛星發展現況、監理機制等」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交通部民航局只負責無人機的重量、飛行高度與場域等管理,至於無人機的資安問題,數位部能否管理。

唐鳳表示,數位部TTC已具備認驗證能量,能協助其他部會的無人機群飛等標案認驗證,至於在無人機本身起飛前,是否要通過相關認驗證,這一段還要再建立。

劉世芳表示,國科會認定先前國慶晚會展演的無人機,看似為中國製但無涉資安,目前也暫無出現資安問題,但未來的無人機資安管理、驗證,數位部將責無旁貸。

唐鳳說明,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已說明過無人機資安的認驗證,是由數位部負責,目前也已經具備能量,至於無人機相關大型活動,也可請包含TTC在內等單位進行相關認驗證。

唐鳳進一步表示,目前公部門主辦的無人機群飛活動,經行政院開會協調後,已確定都要送資安認驗證,至於民間無人機群飛活動,也可使用數位部建置的認驗證機制,數位部將在明年3月建立起全面認驗證的能量。

數位部次長李懷仁會後受訪補充說明,政院有跨部會專案小組,針對無人機資安、使用有相關分工,主要還是配合民航局主政,由民航局規範需做資安驗證的無人機硬體型態與飛行樣態,資安驗證能力與服務,則是由TTC協助。

李懷仁表示,TTC將主導整合民間資安實驗室,無人機管理會按重量與功能,採分階段推進。以重量來看,國際多半以2公斤以上為主要管理,2公斤以下則是分階段推動,無人機飛行型態有群飛、單飛,可能有不同資安管理驗證方式,群飛還涉及場域問題,會把群飛納入管理。(編輯:潘羿菁)111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媒訪問唐鳳:台灣受烏克蘭啟發打造數位碉堡
172.30.142.22